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8-05 05:2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朱胜利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制度化、具体化。 ”7月22日,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元深有感触地说,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是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现有党委13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80个,从业人员3587人,党员1551人。该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公司改革发展统一起来抓,结合起来推进。

  去年,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企业拟合作开发某房地产项目。相关议题被提交到公司党委会,“项目可行性论证不足”“企业自身资金盘子较小”“非企业的主业”“企业对房地产市场不熟悉、也没有足够人才储备”……公司党委会成员调研后,充分讨论,各抒己见。最后,党委会决议暂不提交公司董事会决策。该项目经企业再次反复论证后搁置。事实证明,公司党委会决议是正确的。

  公司章程是公司内部的“宪法”。张国元告诉记者,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推动公司科学决策,保证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的贯彻执行。 2017年以来,该公司已召开党委会24次,研究重大事项62项。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国资系统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支部建在项目上 身份亮在岗位上

  7月18日上午,巢湖西岸,烈日当空,酷暑逼人。安徽建工集团所辖安徽水利一公司引江济淮工程引江济巢段小合分线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地的高处,预备党员、技术人员夏双腾和同事正在操作测绘仪器,对工程进行实时测控。 “工程的轴线、边线、土方量等关键数据需要严格掌控,不能出现半点差错,否则就会影响工程的最终质量。 ”夏双腾说。

  “在每个技术难点和关键岗位上,都安排党员职工负责。 ”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蔡福绪介绍,根据集团党委统一要求,4月份项目部组建时同期成立了党支部,共有14名党员。党支部成立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学习。 “要让党员明白,我们建设的不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一项党为群众谋福利的事业。 ”蔡福绪说。

  党对企业的领导难以落实在生产经营一线,党员身份意识不强,是国有企业党建淡化的突出表现之一。近年来,安徽建工集团党委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将管党治党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国企对促发展保民生的独特优势。 “项目到哪,党组织就设在哪,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党的作用就发挥在哪。 ”安徽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支部建在项目上,身份亮在岗位上”,在引江济巢项目部,项目党支部积极争创集团党委“党员先锋号工程”,围绕安全、质量、管理、效益等目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监督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为其他工作人员树立了标杆。

  志愿服务“一张网”党员送暖到心上

  今年70岁的王本立,住在合肥市包河区南园新村小区,妻子女儿都有精神障碍,一家人生活得很困难,房间内电力设施老化,无法使用大电器,夏天没法用空调。 7月3日上午,6名身穿红马甲、头戴蓝头盔的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合肥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服务队队长、党支部书记钟奇的带领下,为他更换了总闸开关,安装了新插座。王本立高兴地说:“以后用电可就放心了! ”

  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是国企党员干部职工先锋模范的体现。合肥供电公司将党的建设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将企业服务窗口前移,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七进”志愿服务,为客户用电保驾护航。

  在实际工作中,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有完善的组织、联络、沟通和保障体系,形成了1支服务总队+12支服务分队、1支服务分队+70座社会联络站、1个服务队队员+205名社会联络员等“1+N”模式。400多名“红马甲”和“蓝头盔”串联起一张志愿服务网,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接地气,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引。合肥供电公司在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立党组织。把12支服务分队分别编入12个所在部门党支部进行管理,强化党员的归属感。 “组织规范志愿活动,服务强化社会责任感。 ”钟奇介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为合肥供电公司担当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的亮丽名片。

  【短评】解决“四化”问题提升党建水平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国企党建,必须针对解决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企业“三重一大”问题的监督纳入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推动企业经营机制的高效运转,确保干部队伍的廉洁从业、勤勉敬业;要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体系,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突出党性锻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国企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中流砥柱。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