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10-12 09: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提起教师,总会让人联想到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明烛,而“中国好人”——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的校长范徳标,不仅是三尺讲台上的一位普通教师,也是民族教育道路上一位既往开来的开拓者。

  18年皖藏友好大使

  2001年,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承办西藏班,主动承担安徽省“教育援藏”任务。也正是这个时候,范徳标被选调到三十五中负责西藏班工作,提出了“近百分百努力,创一流西藏班”的口号。2013年,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又增办了内地西藏高中班和援藏人员子女初中班,2017年再次增办西藏山南市代培班。多年来,三十五中的西藏班办学成果卓著,不仅促进了汉藏友谊地久天长,连教学成绩也连续七年名列全国第一。

  这一切成功的背后,不仅是因为有一支特别能吃苦、会战斗、讲团结、甘奉献的教师队伍,还离不开校长范徳标的领导。他制订“小步走,多反馈,重双基,强训练”的学习策略,泡在学校、学生宿舍,狠抓养成教育。西藏班的孩子们远离家乡,他就带头实行“代理家长”制,成为藏族孩子们心中最可亲的“合肥阿爸”。汉族学生和藏族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他就开展分层教学等一系列办学办学思路及模式。

  这一切的努力换来的是学生的成材和学校的成功。目前,合肥三十五中已经成为了合肥市民族教育的一个知名品牌,不仅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题”实验学校,还先后被上级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合肥市特色学校”、 “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安徽省民族教育先进集体”、“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虽然建校已久,却依然草木葱茏,焕发出青春之光华。范德标自己也获得了“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等称号,成为皖藏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倾心民族教育的榜样。

  对于这些荣誉,范德标表示,这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他说,家长学生的期盼和希冀,让他始终感受到一种莫大的信任与责任,“这一切都催人奋进,尽管在前进的途中步履维艰,历经坎坷,但我们永远不会懈怠。”

  “泡”出来的校长阿爸

  为了节省时间,范德标经常“泡”在西藏班,边教学边管理边研究。不同于人们对“当老师一年有两个长假”的观念,范德标不仅寒暑假贡献给了学校的教学管理,连节假日,甚至星期天都泡在工作上。他经常睡的是椅子,吃的是方便面。范德标患有腰肌劳损和严重的胃病,但依然带病坚持工作,心中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扎扎实实为西藏班师生办事”,要为藏族学生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除了醉心教学管理工作,范德标还不忘对学生们嘘寒问暖。他能叫出每一个藏族孩子的名字,连家庭状况也聊熟于心。来这里求学的藏族学生生病了,范德标会亲自去宿舍关心他们的健康,他说,学校就是他们的家,老师就要像家长一样去关心他们。每年春节、藏历年,范德标还会在学校组织家长、学生、食堂师傅一起做藏民传统食品,与藏族孩子们一起吃“古都”、跳“果谐”。

  在范德标、三十五中老师的关爱和教育下,2017年和2018年,西藏班第一届和第二届高中毕业生近百分之百达本科达线。达瓦拉姆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德央同学获得宋庆龄奖学金。西藏班同学46人次获合肥市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

  截至现在,合肥三十五中西藏班毕业生已有5名同学被北京大学,3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重点大学录取率82%。(记者聂静洁)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