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4-29 00: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方娴 张毅璞 孙景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枞阳县公安局城区责任区刑警队成立于1997年,是安徽省刑侦改革中成立最早的责任区刑警队之一,系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队。该刑警队现有民警9人,担负着枞阳县12个乡镇的刑事案件侦办工作,辖区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近六十万人。多年来,城区责任区刑警队严打违法犯罪活动,竭力维护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稳定,立下赫赫战功。先后获全省“十佳所队”、“全省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省示范责任区刑警队”、“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正规化建设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立集体二等功两次。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被市局命名为“执法零过错、群众零投诉、队伍零违纪”先进基层所队。

枞阳县公安局城区刑警队

  除黑恶 护发展

  1999年,枞阳县城区责任区刑警队侦办了安徽省第一例黑社会性质案件,后又陆续成功侦办了三起公安部、省厅挂牌督办的涉黑案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刑警队根据县公安局党委及上级机关的要求部署,积极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侦办工作。

  据悉,枞阳县城区责任区刑警队先后开展宣传活动16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搜集涉黑涉恶线索20余条,破获九类公开性案件8起,抓获涉恶违法嫌疑人30人,成功铲除藕山镇胡某虎、胡某章恶势力团伙,义津镇方某某人恶势力团伙等3个恶势力团伙,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来到2018年2月16日,这天是农历大年初一,枞阳县藕山镇发生多人持械聚斗,多人受伤。该案发生在新春佳节期间,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案发后,城区责任区刑警队全体民警立即放弃节假休息,全员到岗就位,对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开展追捕及案件侦办工作,成功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并全部移送起诉。在县局侦办的以章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中,城区责任区刑警队主动请缨,在警力严重紧张的情况下,安排具有打黑经验的民警参与案件侦办工作,成功抓获该涉黑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及4名骨干成员。同时,该队派遣熟悉经侦业务的能手,专司负责对该涉黑组织的清产核资、资产查封工作,为彻底铲除该涉黑组织的经济基础做出有力保障。

  打侵财 挽损失

  城区责任区刑警队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人民满意为至高目标,在打击侵财犯罪工作中,城区责任区刑警队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充分利用走访摸排、视频侦查、信息化作战等侦查手段,对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形成高压严打势态。今年以来,城区责任区刑警队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226起,抓获各类涉嫌侵财犯罪嫌疑人50,移送起诉38名。在严打的同时,城区责任区刑警队坚持“破案追赃并重”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极力减少被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2018年初,犯罪嫌疑人程某等人以推销“保健品”为由,对20余名老年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城区责任区刑警队受理该案后,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通过积极沟通、宣传政策等不懈努力,成功追回赃款近13万元,并于4月20日召开返赃大会,全部发放给各被害人。该案经电视媒体宣传后,受到全县群众的高度赞扬。截至目前,2018年该队已为群众追回各类损失价值达60余万元,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追逃犯 抓整治

  因历史原因,枞阳县局部地区人员外出流窜实施盗窃犯罪,引起全国多地公安机关甚至公安部的高度关注。2016年12月,枞阳县曾被公安部列为全国“盗抢骗”重点地区挂牌整治。整治工作中,城区责任区刑警队根据工作部署,全力开展对枞阳籍人员外流犯罪在逃人员的追捕工作,先后奔赴云南省、河南省、上海市等多地区,成功抓获四十余名在逃人员,为枞阳县于2017年12月被公安部首批摘牌做出卓越贡献。在枞阳县被摘除重点地区帽子后,城区责任区刑警队严格根据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三打击一整治”工作要求,将打击枞阳籍外流犯罪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落实、推进,并在县局党委的组织下,积极开展同犯罪流入地公安机关的警务协作工作,先后派遣民警赴北京市、天津市、广东省深圳市商讨协作机制的建立,配合开展侦讯工作,联手打击枞阳县地域性职业犯罪。

  在时间的沉淀中,城区责任区刑警队民警,用对党忠诚的精神、执法为民的理念、稳定扎实的作风,守护了一方平安,赢得了骄人的成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城区责任区刑警队还将继续立足职责,努力拼搏,积极进取,担负起肩上的神圣使命,回报社会重托。(方娴 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孙景峰)

编辑: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