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6-18 10: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训练场上的武警官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被‘××’移出群聊”“根据要求本群解散”……今年2月,武警安徽总队机关各部和所属各支队都收到了一份通知——《关于清理和规范微信工作群的意见》。随后,上百个微信工作群在一夜之间宣告解散,新研发的信息发布平台同时上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工作单位选择在聊天软件中沟通日常工作。工作中到底需要几个微信群?微信群减少是否会影响工作节奏?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武警安徽省总队进行实地探访。

  追根溯源——老“五多”还未完全根治,新“五多”又来了

  “五多”之忧,由来已久。早在1960年3月,毛主席曾专门写下《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文中写道:县委及县委各部门,自今年1月1日到3月10日,70天中,召开了有各公社党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共有184次,电话会议56次,印发文件1074件,表报599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狠抓作风建设,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所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未根除,“五多”问题仍很突出。

  记者在武警安徽省总队采访中发现,在过去,这里基本每天都有文电下达,最多的时候一周五天都要开会,一个中队长甚至有11个微信工作群,群里不定时更新通知、语音、文字,看不过来还怕错过。

  从过去的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到近年来的试点多、观摩多、座谈多、集训多、评比多,不同年代的“五多”问题有着不同的“外衣”,屡禁不止。

  即使在信息化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今天,以一直“跳动”的微信工作群为代表的新“五多”问题还是愈演越烈。官兵们形象地称之为:老“五多”还未完全根治,新“五多”又来了。

  几十年来,“五多”问题为何总是引起如此高的关注?

  在与武警安徽省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中队干部在训练和上课时手机仍不离身,如果微信群内的紧急通知不能及时回复,就会挨批评。许多基层官兵曾表示,“明面上的通知少了,微信工作群里却层出不穷。”

  作为形式主义的典型代表,“五多”问题就像部队肌体中的癌细胞,经常与官兵备战打仗争夺时间精力,严重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微信通知‘任性'群发是新时代发展中的次生矛盾,与传统五多新旧交替,互相影响。”在武警安徽省总队司令员王宝音看来,微信工作群里“任性”的群发通知不仅挫伤了基层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与部队练兵备战、谋战打仗的主业背道而驰。

  微信群里发通知,电话短信催材料。“文山会海”之患也让官兵们很无奈。

  据介绍,过去基层连队除“七本五簿三表一册”外,需要备查的登记统计种类繁多。如一个连级单位就有3大类149项登记统计,有的为完成这些登统计不得已配备2名文书。不仅如此,中队干部平均每天处理文电、拟写材料不少于2小时,基层机关化现象突出。王宝音认为此风不可长,“这些问题有些已经严重影响练兵备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建设发展质效。”

  治顽症、除陋习,去年4月起,一场深刻变革在武警安徽省总队中悄然兴起。

  重拳治虚——打破常规模式,抛却繁文缛节

  改革中,武警官兵们也犯了难:怎样算多,怎样算少?如何评判纠治“五多”的工作成效?

  纠治“五多”并不意味着不开会不发文。“反对形式主义绝不是反对形式。”武警安徽省总队政治委员卢凌保一针见血地指出。

  如何让文电之“痛”不再打乱工作节奏?卢凌保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们应从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标准出发,用科学高效的形式代替陈旧落后的形式。”

  取消无依据的基层领导小组12个、登记统计39项、临时性阶段性工作方案8项、支队机关每周只向基层发一份《一周工作提示》、电视会议不超过1小时……半年时间里,各级下发基层的文电同比减少49.4%,开到基层的各类会议同比压减51.6%,下到基层的业务性工作组只占20.8%。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卢凌保认为,减量减负是“标”,思想观念、工作指导转变才是本。“五多”的病根,就是歪曲的工作作风带来的错位评价体系。

  严控工作组数量、检查考评以定性为主、定量为辅,归口管理各类评比表彰……一项项考评改革举措掷地有声;总队机关各处(室)、支队级单位各部门只能在“绿信”中建立一个工作群、精准参会、不准向基层要书面材料等“七个不准”、让基层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条条新的工作指导方式已落地见效。

  没了桌前堆积如山的文件,取而代之的只有一份《一周工作提示》;白天开会晚上加班的情况有所减少,少开会、开短会正成为上至机关下至基层的共识;考核从量化打分改为定性分析、量化评估相结合,微信群也不再是日常工作不可回避之重。“现在我们不看材料,不听汇报,但监督并不减少,机关和基层部队都回到了本位。”卢凌保说。

训练场上的武警官兵

  回归初心——干好主责主业,建设一流总队

  立整立改,气象一新。6月5日,记者来到机动支队的训练现场,机动支队机动一大队防化中队中队长吴庆龙正在现场指挥官兵使用喷火器。

  “之前我一周六个工作日有一半时间都在开会。”说起去年的工作状态,吴庆龙十分无奈,“很少有时间去指导新兵,每天参加各种会议很疲惫。”

  在武警安徽省总队精准参会八条措施出台后,吴庆龙每周的参会次数少了一大半,“每周最多两次会议,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可以有更多时间在训练场指导新兵训练。”

  减的是文件、会议,加的是部队的管控和建设质量。“我们每周都有常委带工作组查训,不干扰基层,下去突然看看,部队在不在训练,训练的质量效益怎么样。”某机动支队政委戴晓庆说。

  如今,从机关到基层,官兵们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执行勤务和业务创新中,干部骨干主动钻研教学法的热情更高了。该总队接受武警部队半年军事训练考评,在12个受考单位中总评第一,年度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评在23个单位中位列第一。

  诚如卢凌保所说,机关回归了抓谋划、抓指导的本位,基层才能释放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未来,总队将会进一步深化举措,纠治“五多”,为官兵释放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抓落实、思战谋战。(记者 史睿雯)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