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8-23 00: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扎根基层的二十三年以来,一直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始终把群众放在心尖上,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最基层的百姓。2019年6月19日午休时,他突然倒在了村部的休息室,再也没有醒来,年仅49岁,留在了他最爱的这片土地上,他就是望江县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驻雷池乡杨长村扶贫工作专班组长周钢针。6月21日,在周钢针离开的第三天,望江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追授周钢针“望江县优秀共产党员”“望江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

  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

  “群众工作是靠我们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是周钢针的座右铭。在杨湾镇杨闸村,他有5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只要有时间,他都是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到贫困户家中,耐心细致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看帮扶措施是否到位,家中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今年,他帮扶的柯年柏户家中成员柯小桃因静脉曲张做了脚部手术,住院12天他一直关心她的恢复情况。得知周钢针突然离世,柯小桃惊讶地说:“他真是个好人!我住院时候他经常来看望我,我腿脚不方便,做不了家务,每一次来,他都帮我家房间卫生打扫干净之后才会放心离开。”

  今年望江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已在县总工会任职的周钢针同志又主动申请到雷池乡杨长村担任扶贫工作专班组长。

  杨长村位于县城东南约3公里处,毗邻县城,人口5600人,常年外出打工人口约2200人左右,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大部分贫困户都在县经济开发区申洲针织公司工作,基本上都在晚上8点半左右才能到家,平时也只有星期日一天放假在家。周钢针同志带领专班成员利用每天晚上8点半到10点左右的时间段和牺牲星期日的休息时间骑着摩托车对申洲工作的贫困户进行上户走访,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专班已入户走访贫困户301户,摸排问题697条。

  “周组长在农村呆了20年,非常熟悉农村工作,去年也参加过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他一来就针对我们村还有很多不少帮扶设想,哎,太突然了。”猝然间的告别,让朝夕相处的扶贫工作专班组员刘良珠不禁潸然泪下。

  “有困难一定要来找我。”是周钢针对群众、同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杨湾镇杨湾村农民蒋文成早年妻子出走,丢下两个孩子,家庭十分困难,周钢针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关心,并帮他们家申请了低保,随后还先后两次不辞辛苦陪着蒋文成一起上湖北找妻子,希望他们一家能够和好。对此,蒋文成时刻念念不忘说他“真是个大好人。”

  二十三年的基层工作,周钢针没有做任何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突来的噩耗却如同钢针般深深扎痛了大家的心。他是贫困群众信得过的“周组长”,他是杨湾镇百姓口口称赞的“周镇长”,也是城管队员们心中敬佩的“周大”,更是走进百姓心里的“贴心人”。

  永远奔赴在困难的第一线

  什么事最难?什么事最险?大家想到的第一个人一定是周钢针,抢着上的人也一定是周钢针。二十三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分管的都是重活、累活、难活,还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之前他工作的杨湾镇濒临长江,江堤防汛,事关全县人民安危,年年镇里都是他牵头负责,第一个上堤。即便是2016年他调离杨湾镇,也因为他对杨湾人文水情的了解,被抽调到团结圩参与指导防汛工作。村里都是老人和孩子,他就集结能集结到的村民,扛沙袋、巡堤,近三个月都吃住在江堤坝,连一个囫囵觉都睡不了,白天还要帮忙安置群众,大大小小事情都亲力亲为。

  在担任望江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时也都是冲在最前面。“干什么都冲在最前面,拆违建、抬乱停的电瓶车什么最前面的永远是周大。”应急中队队员龙伟说,“我们都经常劝他一线的事情就交给我们,你在办公室指挥就行,他从来不听,照样每次都是带着我们一起干。”

  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工作庞杂,市容市貌的整治、违建的清除,桩桩件件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辛苦劳累不说,往往还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队员不能还手,不能伤害老百姓,还要保护好自己。”是他留给队员最多的一句话。

  2018年初望江遭受冰冻灾害,厚厚的积雪,导致道路湿滑结冰。为了保障群众平安出行,县城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主干道铲雪破冰,保证城市道路畅通。在现场,周钢针和同事们挥舞着铲子,干劲十足,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从凌晨12点和驾驶员一起出发到华阳盐库调融雪盐,凌晨2点才回大队。紧接着就是分派任务和用盐量,总算抢在凌晨6点之前完成了县城主要干道撒盐除冰作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记者 王佳 整理)

编辑: 沙庆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