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8-26 00: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季灵燕 吴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多年来,铜陵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亮身份作表率,学雷锋践宗旨”主题,以“践行宗旨、服务他人、提升自己”为志愿服务理念,本着“党政关注、群众所需、个人能为”的原则,一手抓党建强化党员宗旨意识,一手做志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植树护绿、禁燃禁放、义务献血、扶弱助贫、微爱圆梦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党员称号响起来、党员形象树起来,有效发挥了党政机关与群众之间血肉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铜陵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作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组织,成立于2013年,拥有党员志愿服务队77支,注册党员志愿者6461人,参与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绿色环保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4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0万小时,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安徽省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服务组织”、铜陵市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员志愿者在抗洪一线救灾

  抓党建强宗旨,勇做脱贫攻坚“主力军”

  铜陵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脱贫攻坚等主战场上发挥“主力军”作用。2015—2018年,市直系统80家单位通过组建城乡联合党组织,围绕扶贫主题,开展了“城乡结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脱贫攻坚活动,37名市级党员干部带头联系65个贫困村,300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包保6500余名贫困群众,进村入户走访6.4万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

  位于枞阳县藕山镇北部的巢山村,原有建档贫困户302户、1017人,建档时贫困发生率高达16%。2016年3月,巢山村、破罡村与市县司法局组织建立联合党委,开展了政策宣讲、产业扶贫、帮难济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市县司法局为村里建设光伏电站1座、就业扶贫基地1个、就业扶贫车间1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1个、党建引领扶贫基地1个,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2017年巢山村贫困村出列,2018年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7年全市机关党团员“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中,征集到枞阳县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各类微心愿935条均已认领并圆梦,5个农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集体微心愿项目”得到爱心企业认领。各类“爱心礼包”及“爱心现金红包”金额达24万余元,真正做到关爱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教育党团员、精准扶贫,市委书记李猛还亲自向新成立的少先中队授旗。

  亮身份当先锋,誓做绿色环保“守护者”

  围绕“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铜陵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植绿护绿、保护“母亲河”等环保活动,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作出重要贡献。

  2017及2018年春节期间,市直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烟花爆竹管控志愿服务活动,共有近3000余人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报到,组织上门解读、社区巡逻等活动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0余份,发放“禁燃禁放”环保购物袋等4000余只,累计服务时长10万多小时,市民普遍点赞。每年春季参与植绿护绿活动,共建“市直机关党员先锋林”,市领导充分肯定。

  该志愿服务总队以“关爱自然·美丽铜都”为统揽,广泛开展植树造林、保护长江江豚、“绿色环保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城乡共建,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文化志愿者在乡村建设“文化墙”,“种”文化上墙,努力实现由“送文化下乡”向“植文化入心”转变,“农村文化墙”荣获“群星奖”。

铜陵市中级法院开展“圆梦微心愿,爱心庆六一”精准扶贫主题活动

  学雷锋作表率,搭建创建惠民“连心桥”

  围绕“共建文明城,党员我先行”主题,该志愿服务总队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网格化机制,健全党员志愿者招募注册等一系列制度,370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积极投身“双联系四服务”活动,主动认领社区公益岗位,开展社区走访、清洁家园等活动,推广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对一”式贴心服务,结对联系基层困难群众8000余人,帮扶慰问钱物700多万元,做到“8小时内服务单位、8小时外服务社区、创建惠民双岗位”。

  其中,铜陵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周信为民服务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以电力义务检修、安全用电知识普及、文明风尚传播和关爱弱势群体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利用周末、节假日,常年活跃在重要活动的保电现场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的身边。

  2016年服务队在人民社区试点建立首个城区服务队社区工作站,在社区、企业、居民及社会组织之间搭建起一个多方参与、聚焦公益的“1+N”共享服务平台,服务队在社区安了家,有了自己的“根据地”,现在已经覆盖到全市100个社区。

  建品牌强服务,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多年来,安徽省铜陵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注重构建党建品牌体系,强化服务定位,提高服务质量。

  在志愿服务党建品牌的实践过程中,安徽省铜陵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和各个分队还不断探索新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升级。如“二二结对”机制,实施“1+10”党建外延模式,提升服务价值,扩大服务意识,传播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倍增效应”。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赋予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2019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活动。组织市、县区两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直属事业单位通过“多对一”的方式,与社区建立结对关系,以党支部为基本活动主体,常态化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结对社区报到服务,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组织和党员报到服务对社区全覆盖。本次活动三年一个周期,主要完成“带动基层治理多方参与、带动困难群众多方帮扶、带动基础保障多方投入、带动社区工作多方支持”四大目标任务。目前,23名市领导示范带领,77家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党员志愿者已主动到社区报到。

  与此同时,坚持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建立“千名领导干部与千名特殊儿童手拉手”、“领导干部包保社区”结对志愿服务等制度。在社区,组建“爱心妈妈”、“快乐童心”、“助残帮困”以及“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展网吧义务巡逻、清扫小区环境卫生和爱心护花护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关,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学习雷锋我先行”、“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开展“小小志愿者”、“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接地气、连民心、解民忧,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记者 王佳 整理)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