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9-18 17: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含山县环峰小学副校长洪胜:

  开启心中的那扇窗

  “叶连平退休不退志,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自掏腰包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20年来免费给千余名留守儿童做英语辅导,花光30余万元积蓄。他的无私精神值得我们学习!”9月10日,安徽省特级教师、含山县环峰小学副校长洪胜说,叶连平的事迹深深打动每一个人,特别是广大教育工作者。

  洪胜告诉记者,2012年5月,带着全县小语工作者的嘱托,带着希望、带着梦想,“洪胜语文教育工作室”在含山县含山中学举行了揭牌仪式。接过这块高含金量、高期望值的匾额,他知道,这其间有肯定、有鼓励、有鞭策,还有责任与承诺。

  “都知道‘万事开头难’,尽管在学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独立支撑起一个工作室还是生平第一遭。”洪胜说,当时他请教了众多专家、同仁,浏览了大量的名师工作室网页,结合现有基础和实际状况,他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为一群青年人的成长开启心中的那扇窗。

  在目标前起航,在阅读中积淀,在磨炼中提升,在反思中收获。如今,洪胜老师已经主持第三届市名师工作室,带了三十多名成员,一路走来,欢笑中有辛酸,收获中有遗憾。他说:“作为工作室的主持人,我的教育教学水平还有待提升,管理工作室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坚信,随着工作室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奋斗下,他们正一步步向着‘青年名师’这一目标接近!”

  在谈到学习叶连平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洪胜老师说,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小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凭着“誓上高楼”的执着和“衣宽不悔”的信念,为老师们打开心中一扇又一扇的窗,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道路上,跋涉艰辛,超越平凡…… (马鞍山日报苏自山)

  红星中学英语教师张桂霞:

  用实际行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叶连平老师九旬高龄仍坚守三尺讲台,20多年来退而不休,他是我们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和道德楷模,叶连平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认识到教育是如此美丽。”9月12日上午,刚刚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红星中学英语教师张桂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叶连平老师身上,学到了无私奉献精神。“叶连平老师始终淡泊名利,倾尽心力、财力,努力用知识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用爱照亮他们通往梦想的阶梯。这位老党员,几十年来,不忘初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默默付出。”张桂霞说,在叶连平老师身上,她学到了爱生如子的道德情操。叶连平老师是“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典范,他忘我的精神令人钦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三尺讲台,一生情怀。

  “叶连平老师曾说过:老师的工作,绝不止在三尺讲台上。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最重要的!”张桂霞告诉记者,她在10多年教学生涯中发现,因为经历不同,孩子们的性格、智力、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差异。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她会更加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成长,整理并记录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表现,观察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走进他们的内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潜能,让每一个孩子在集体中都有存在感和归属感。

  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十多年来,张桂霞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省优秀青年教师、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张桂霞表示,荣誉代表过去,她会努力用自己勤勉的教学态度,培养学生刻苦的学习态度,促进学校“让学习成为习惯”学风的形成,让学生慢慢明白终身学习的道理。她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学校“闪闪红星,放飞梦想”团队里的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用一颗母亲的心做教育,和学生共同成长。 (马鞍山日报高文亮)

  和县第一中学教师吴光华:

  以叶连平为榜样,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

  “叶连平老师不求功利、无私奉献,用20余年的坚守诠释了真正的‘爱的教育’。”9月10日上午,省模范教师、和县第一中学教师吴光华说,叶连平老师退而不休,坚守初心、矢志不渝,时刻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尽职,为民奉献,他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

  “每一次学习,心灵都受到极大震撼,叶连平老师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心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吴光华表示,叶连平老师的先进事迹对他本人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以叶连平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叶连平助人为乐精神,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时刻以叶连平精神来激励自己,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努力成为爱岗敬业的典范。

  吴光华表示,在日常教学中,他要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学生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要在教师群体中不断宣传叶连平事迹,自己努力在做好青年教师榜样的同时,做好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在思想境界、心理素质、学科素养、师能水平、科研能力、改革与创新等方面全面进步。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吴光华表示,“这是著名教育家吕型伟先生的一段话,我想在教师节之际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勉!”(马鞍山日报陈义山)

  皖江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孙五一:

  把学习叶老师的精神贯彻到行动中

  孙五一是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一位高级教师,他本人常年在教学一线岗位从事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身体力行探索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先后获得“马鞍山市首席技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还先后为其专门设立了“汽车技术教育孙五一工作室”“孙五一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孙五一劳模创新工作室”。“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干好工作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坚守岗位。叶老师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干一行爱一行,最为可贵的是坚守。”孙五一表示,2018年底,在学校组织开展向叶连平老师学习活动中,他第一次看到了叶老师先进事迹介绍视频,“当时就非常受感动,一年多来,全社会关于叶老师的介绍逐渐增多,更增加了我对叶老师的了解,也有了一些感悟。”

  孙五一说,叶老师今年已92岁高龄,退而不休,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三尺讲台,义务为乡村留守儿童补课,一心关爱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让他深受感动。“他的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党员、每一名年轻人学习,我们要以叶老师为榜样,找差距、抓落实,把学习成效运用到工作中去。”

  “叶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依然找到了自己还能为社会、为教育继续奉献力量的方式,并长年坚持。”孙五一认为,这不仅体现了叶老师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更体现了叶老师对下一代培养的关心和全身心的投入精神,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立教态度,为所有老师树立了标杆和方向,也值得他个人终身学习。

  孙五一表示,做教师需要情怀、需要忘我、需要淡泊名利和甘为人梯的精神。他觉得,要把学习叶老师的精神贯彻到行动中,首先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并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身边的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为党的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马鞍山日报涂慧民)

  市建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姗:

  以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92岁高龄的叶连平老师不忘初心,将自己毕生精力投入在乡村教育事业上,这体现出的是一种大爱。他不计个人得失,义务辅导留守儿童20余年,分文不收,特别让人的心灵受到震撼!”9月11日,市建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这之前,她就通过《马鞍山日报》等主流媒体获悉了叶连平老师的感人事迹,叶连平老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叶连平老师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

  “叶连平老师不光重视孩子的文化课成绩,还特别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真正树立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这么大年纪,自掏腰包带着留守儿童前往合肥、南京等地博物馆和科技馆参观学习,可见他对党的教育事业有多忠诚。”李姗说,9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大会结束后,她回到建中学校立即召开了全校教师大会,号召全校广大教师向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老师学习,要求大家以叶连平老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在争当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中,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李姗告诉记者,她在教育一线已有34年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她要以叶连平老师为榜样,要把“责任”二字常挂心头,勇于担当。作为一所民办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者,她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核心素养为指向,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力与综合力,让每一个建中学子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高素质的师资是实现品质教育的根本保证。”李姗说,今后,她将以更高标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使学校内部管理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更具活力和创造性,争当学校教育改革的先锋。 (马鞍山日报高文亮)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