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12-24 08:3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吴奇

  像合肥这样的缺水型城市,将加强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安全利用,未来有望考虑强制推动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近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已经出台新的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全社会节水,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广大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

  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根据实施方案,安徽将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区域和城镇发展等规划以及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并进行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

  全省将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特殊用水行业用水户的监督管理。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到2022年,全省37%以上县(市、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节水效果初步显现,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0.84亿m3以内。

  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

  今后,在全省范围内将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因水施用,构建城镇良性水循环利用系统。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利用雨水资源;重点抓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以后城市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

  加快推进供水老旧漏损管网改造,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协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专业化管理。到2020年,争取在2个以上城市开展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

  在公共领域深入开展节水活动,缺水城市园林绿化宜选用适合本地区的节水耐旱型植被,采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公共机构要建立用水监控平台,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雨水积蓄利用,新建公共建筑必须使用节水型器具。

  到2022年,省直机关及50%以上的省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建成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31个,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节水型高校。

  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加强缺水地区非常规水利用,像合肥这样的缺水型城市,将加强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安全利用。强制推动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逐年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

  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生态景观优先使用非常规水。到2020年,全省缺水型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到2022年,缺水型城市非常规水利用占比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

  同时,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从严控制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人工滑雪场、洗涤、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特种行业积极推广循环用水技术、设备与工艺,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记者 吴奇)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