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1-05 00: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17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冬日的江淮大地,

  人们不负韶华,

  以实干铸就前行力量。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锋号,

  正响彻江淮大地,

  激荡万千江淮儿女,

  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资料图/李曙斌

  1月2日一大早,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第一书记马大虎就带着村干部来到村里蔬菜大棚建设现场。“过几天气温要回升,赶紧把之前耽误的进度补回来,确保春节前完工并下好种子。”马大虎说,这样到四五月间,第一批大棚蔬菜就能上市了。

  走进永兴村,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座标准化的自来水厂解决了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的145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改善了村民的就医条件,145盏太阳能路灯让村民晚上出行不再两眼一抹黑,两个村民健身广场让村民健身有了去处。

  然而5年前,这里还是“软弱涣散村”,全村1249户3943人,贫困户231户57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4.68%,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集体收入为零。

  “要想从根本上脱贫,必须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马大虎说,这个念头在他到村的第一天起就深深扎根在脑海里。

  2017年,刚过不惑之年的村民李勇从苏州返乡创业,由于他有蔬菜种植经验,村“两委”决定支持他发展特色种植。当年,永兴村以村集体名义流转了1600多亩土地,收入40多万元,给贫困户分红18万元后,其余的钱进入了村集体账户。

  2019年,村集体又种植了700亩薄荷和600亩订单辣椒,全村流转土地达到2800多亩,占全村土地60%以上,其中村集体流转的土地达2000亩。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建成为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2020年,我们更要苦干、实干、加油干,让脱了贫的乡亲们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马大虎说,他坚信只要付出汗水,就一定有收获。

  策划:张晓丹、杨艳红

  设计:李菁菁

  文字:许根宏、武长鹏、汝雪枫

  图片:李曙斌

  编辑:郭春燕、陈雪莲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