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4-10 07:55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常河 马荣瑞

在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林场组东边田地上,47岁的贫困户卢灿兵和妻子一起正忙着整地播种艾草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扶人张光友虽然入户走访少了,但电话联系从未中断。他及时向卢灿兵宣传2020年新的种养产业补贴政策,引导他发展订单种植艾草。

在明光市,像卢灿兵这样的“艾农”共有2000多户。2019年,明光市艾草播种面积约5万亩,实现产值3亿元。全市建成艾草种植基地28个,艾草加工企业4个,艾草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成了贫困户脱贫摘帽的“助推器”。

特色产业效益好

3月20日,记者来到明光市石坝镇铁山村艾草种植基地。基地的主人徐兵是铁山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广东打工,2012年回到家乡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小麦。由于本地多是旱地,种粮效益不高。2019年村里提倡种植艾草,并组织他们到艾草产业集中的河南南阳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他将流转的800亩土地全部改种了艾草。

去年气候干旱,徐兵的艾草只收割了3茬,每亩地年产2000多斤干草。即便如此,毛收入也有2000多元,去掉成本净赚1000多元。“今年根苗发起来,产量还能上来,成本也降下来了,亩产三四千斤干草不成问题,一亩地可以稳赚2000元。”徐兵告诉记者,艾草属于多年生宿根植物,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根长密了还可以卖根苗,一吨2000多元。看好了未来产业前景,他又整好了几百亩地,今年打算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村里引进了一家艾草加工厂,农闲时分,村民苏万河到厂里打工,每个月打艾绒能挣工资3000多元。“加工厂开到了家门口,不仅打工有了去处,而且俺种的艾草也不愁销了。”他说。

明光市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常年干旱缺水,土壤瘠薄,农作物产量低而不稳,更缺少产业特色强、经济效益高、对县域经济拉动大的特色产业。为此,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前往河南南阳、湖北蕲春等地考察调研,确定把艾草这一适应性产业作为推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通过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开展订单种植。

目前,明光市涧溪镇、石坝镇、古沛镇等艾草种植基地示范片已达50多个,种植面积近3.8万亩,艾草加工、销售企业5家,发展了十几家艾草合作社,带动2000多个农户,其中800多户贫困户。

提高产品附加值

走进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的大门,艾草的清香味迎面扑来,一辆满载艾草制品的大货车整装待发。企业负责人司武军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艾草制品越来越受到青睐,企业生产的艾制品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艾草附加值很高,打成艾绒,可以卖到100多元一斤,提炼出精油,可以卖到300多万元一吨。艾绒可以制成被子、枕头等,像这种艾绒石墨烯棉被只有4斤多重,市场价却高达2000多元。”司武军介绍,企业生产的艾制品主要有三大类100多种,包括艾条等医用产品,牙膏、沐浴露等日化用品,被子、枕头、坐垫等床上用品。

艾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祝岗村引进的艾草加工企业,记者走进企业厂房时,负责人李强正带着工人加工艾绒。“生产线1天能打一吨艾绒,6万元一吨,高品质的黄金绒可以卖到100多元一斤。”李强告诉记者,艾制品加工难度不高,市场前景好。2019年农交会上,他带了4万多块钱的货,被抢购一空。

在明光市艾草协会秘书长刘成江看来,小艾草要做成大产业,使之真正成为惠民产业,还要在完善产业链上做文章。去年,明光市先后引进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安徽艾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养本土中小型加工企业5家,发展艾草专业合作社十几家、种植大户21个。通过吸引加工企业入驻,以二产带动一产,提高艾草加工转化率,不断延伸艾草产业链。

“前几年,村里也有人种过艾草,但是由于没有销路,种的艾草卖不掉,最后不得不忍痛铲掉。”祝岗村党支部书记何绵武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引进了一家艾草加工企业。“工厂一开机,就一下子吃掉了村里两年的陈货,全镇种的艾草都不够用。”何绵武说,自从村里有了艾草加工厂,村民再也不担心销路了,种植艾草更有底气。去年他自己也带头种植了100多亩艾草。

三产融合助脱贫

在铁山村党支部书记孙大顺看来,艾草产业发展起来,不仅种植大户有收益,也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最终惠及更多农民。铁山村共有耕地25000亩,目前已经有十几户种植大户开始种植艾草,面积达2600多亩。“现在大户们种草积极性都很高,今年预计全村种植面积可达七八千亩。”孙大顺介绍,企业的艾草无处堆放,村里建起了艾草仓库,每年租金收入8万多元。

70多岁的陈士强是铁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儿子患有重病,家庭因病致贫,村里发展艾草产业,老陈成了受益者。陈士强算了笔账,他家的十几亩地租给种植大户,每年收入4000多元;他和老伴在村里的艾草加工厂打工,一年可以收入一两万元;村里建起了艾草仓库,每年租金分红能分到两三千元,综合下来一年收入两三万元。村里艾草产业兴旺,让老陈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明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明光市把艾草种植作为扶贫的特色产业,对于当年种植艾草的贫困户给予1000元/亩的补助,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自主脱贫。目前明光市艾草种植面积近3.8万亩,预计2020年达到10万亩。

刘成江认为,艾草是健康大产业,艾草制品市场前景广阔。结合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明光市计划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形成一批与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打造艾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以第三产业带动艾草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明光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融合。市商务局帮扶祝岗艾草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为模式,以“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的模式为贫困户网销艾包、艾条、艾枕等产品;同时为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机会,该合作社积极带动50余户贫困户直接参与艾草种植、包装、加工一条龙生产,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直接带动近30户贫困户脱贫。(记者 常河、马荣瑞)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