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4-14 05:4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杨海燕 孙威

  滁州市加大贫困人口数据信息核查、临贫监测预警和骤贫精准帮扶工作力度,按照贫困群众在就业、经营和生活保障方面存在的不同类型风险,分类落实相应政策,逐一化解风险,构建返贫阻断长效机制。今年,该市共安排扶贫专项资金7.1亿元,计划实施的323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开工。全市累计临时救助贫困群众777人次,发放救助金95.07万元。

  滁州市严格落实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走访及电话、短信、微信查访制度,组织各级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定期对全市7.17万户脱贫户和0.36万户边缘户的主要收入构成、劳动力状况、健康状况等情况,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等新变动进行排查。目前,全市已核查出疑点信息数据5821条,查实修正897条。通过数据信息核查和行业部门数据比对,该市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要素作为监测核心内容,对存在返贫风险的394户脱贫户和致贫风险的3571户边缘户开展实时跟踪监测,掌握返贫致贫风险信息,并根据因病、因学、因灾等收入骤降,支出骤增造成骤贫的风险点逐一登记,及时纳入监测预警范围。

  该市还建立骤贫预警“精准帮扶”机制,对出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或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266户贫困户,及时介入,联合职能部门和帮扶单位制定重点帮扶方案,改进帮扶方式。对边缘户,各地还针对其不同致贫风险点,分类制定符合当地政策的救助措施,以解决突出问题和保障基本生产生活为主,重点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其发展生产和就业,在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等方面创造条件。今年,滁州市共帮助带贫主体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560多个,帮助销售鲜活农产品1400多吨,销售额1500多万元,全市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68567人已全部就业。

  对今年拟脱贫的868名重病重残贫困群众,该市进一步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措施。此外,滁州市还加快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和开工新建进度,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保障。目前,全市各类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1358家、复产率100%,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15439人。(记者 罗宝 通讯员 杨海燕、孙威)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