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4-17 16: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葛晓军 吴洋

  对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耕地或其他资源,但缺资金、缺产业、缺技能的,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习近平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近日,在安徽省凤阳县黄湾乡非洲菊扶贫基地,大棚里春意盎然,五颜六色的非洲菊竞相盛放,红的、黄的、粉的像一个个小太阳。

  基地负责人殷小虎告诉记者,现在基地一天可以卖出去一千多把花,从采摘到包花共有十多名工人在基地上班,其中贫困家庭劳力有6名。“过一段时间等疫情影响小了,鲜花订单完全恢复后,基地的用工量能达30多人呢。”殷小虎说。

凤阳:多彩非洲菊 脱贫致富花

  “我在这上班主要负责给花打打药、除除草,这里离家近,不用外出打工那么辛苦,一年到头还有1万多的收入。”该乡梨园村的贫困户仁传龙边采摘非洲菊边说。

  黄湾乡境内拥有淮河、花园湖水系,水源充沛、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大棚花卉种植。再加上靠近宁洛高速,交通便利,方便花卉的运输。

  “非洲菊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花色鲜艳,花店使用量大。基地通过订单销售模式可以把花卖到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市场效益好。”殷小虎说。“这一亩地可以种植4500株非洲菊,每株花期可采花40多朵,一亩地大棚年收入大概2万元左右。”

  据悉,该基地于2019年建成,以合作社形式经营,流转土地120亩,建设大棚82个,共投入扶贫资金163.8万元,2019当年收益13万元,其中9万元用于资产收益分红,4个村193户贫困户直接收益,同时还吸纳周边40多户农户在基地就业务工,每人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

  “引进非洲菊种植,一方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也使农户得到了资产收益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现在菊花盛开,产销两旺,真是产业、扶贫一举两得。”黄湾乡扶贫工作站站长耿阳说道。

  近年来,该乡以扶贫开发为契机,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发展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结合的路子,利用花园湖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渔家乐)餐饮,抓好非洲菊、稻虾联作、绿化草坪、野生芡实等特色农业,力促群众增产增收。(葛晓军 记者 吴洋)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