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4-21 01: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张旭

大湾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啊,金寨山水秀,大湾村换新装;山高水长千万里,迎来百花香……”每天中午,金寨县大湾村都会响起这首村民们都很熟悉的歌曲——《情怀大湾》。这是一首由村民自己写词、作曲的村歌,用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的话来说,“这首歌唱出了我们大湾村的新面貌。”

  其实,大湾村更多的风景在歌曲之外。比如,撑起扶贫帮困新支点的茶产业。

  4月20日下午两点,大湾村茶场的茶叶炒制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来回不停地翻炒鲜叶,远远便能闻到浓浓的茶香。

炒制鲜叶

  村民叶广平是该车间里的技术人员,每天收购来的茶青都要经过她的炒制。

  去年春节前,叶广平尚在家中务农。多年来,她和儿子相依为命,仅靠家中几亩地维持生计,过得很艰苦。

  自安徽蝠牌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来到大湾村,叶广平的生活有了起色。“我每天早上在茶园采茶,下午来车间炒茶,晚上还能来加个班,一年下来收入不少哩!”

六安瓜片炒制车间

  从过去的年收入三四千,到如今的四万元,在叶广平看来,这不仅仅改善了生活,也让自己对未来有了盼头。“过去有力气都没地方使,现在有了茶场,我们靠力气赚钱,越来越有干劲,生活也有了奔头。”

  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外的茶叶收购点也是“热火朝天”。

  验茶、称重、搬运……在鲜叶收购点,现场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前来交售茶叶的茶农络绎不绝,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现场,记者遇到了前来交售茶叶的李凤霞。此时,她手里攥着卖鲜叶得来的一百多块钱,喜笑颜开。

  “要赶在太阳初升时去采茶,将带着露水的鲜叶采摘下,含水量高,品质好。”说起采茶,种了半辈子茶叶的李凤霞如数家珍。

  李凤霞说,六安瓜片的采摘办法颇有门道,采摘时要剔除芽和梗,只取最嫩的部位。忙活了一上午,李凤霞顾不上吃饭,赶忙将新鲜采摘的2斤鲜叶送来收购点,“现在温度慢慢升高,防止叶片老化,我们采摘后会立刻送过来。”

  据茶场负责人宣善斌介绍,在几年前,当地茶农没有销路,多半依靠外地茶商前来收购。很多时候,茶农不了解行情,四五十元一斤就卖了。“这里有着身处大别山腹地的独特地理环境,茶树品质非常好,最高可以买到150元一斤。”

  茶场落户大湾村后,在技术员的带领下,家家有茶园的村民们开始采摘适合做六安瓜片的鲜叶。随后,他们还来到车间一起炒制瓜片,这大大提高了茶农们的收入。据了解,茶场目前有三十多名工人,贫困户近半,他们一个月收入最少可达两三千。

  “我们正结合大湾村新建茶园和低产茶园改造提升,对全村4000亩茶园综合治理。”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介绍,茶叶是大湾村的主导产业。2016年以来,依托这一产业,全村共脱贫158户、399人,2018年顺利实现“村出列”,2019年底贫困人口减至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3%。“当前,我们已顺利完成省发改委幸福小镇项目的申报,今年,将按照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对村里的软硬件设施进行提升。”(记者 史睿雯 张旭)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