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7-19 07: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盛夏时节,走进霍邱县众兴集镇马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新的乡村新画卷:宽阔的“小康路”、亮丽的新房屋、整洁的小巷道,一派欣欣向荣,安居怡人的美好环境……

  “如今俺们马林变‘靓’了!这主要归功于党的脱贫攻坚的大好政策作指引,在咱们脱贫群众与党委政府间架起了“连心桥”,打通了脱贫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在马林村村部旁经营烟酒日杂生意的陈广安是村里变化的主要见证者。

  谈及这两年来的变化,陈广安总是满脸堆笑向参观游览者竖起大拇指“点赞”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

  众兴集镇马林村是霍邱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位于霍邱县西南边陲,过去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群众十分贫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霍邱县烟草专卖局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通过强组织、兴产业、促脱贫,经济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逐步走上了自力更生谋发展的道路。

  “雨天一团泥,晴天满天尘。”这是过去对马林村群众出行难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目前,马林村家家路路通、户户阡陌连。

  “你们看,这就是我们村硬化的公路,又长又宽,实现了村里循环畅通。”该村村民张凤海指着门前硬化的道路告诉笔者。村上的道路硬化以后,不仅为村上带来了人气儿,还为村上的产业带来了机遇。

  “村村修起了‘连心路’,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走在宽阔的村道上,村党支部书记黄成明高兴地介绍。“过去村里都是泥土路,一到阴雨天群众只能靠步行出村,生产效率低下。如今,烟草局以及县里几个帮扶单位共同投资几十万元,改善了基础设施,村里的环境转好,村民生活质量也大幅度提高了。”言语间,黄成明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充满了感激之情。

  环顾马林,一幢幢新建的民房井然有序,一条条输水管道直通农户家里,一行行路灯成了靓丽风景线。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正见证了一个贫困村的巨变。

  笔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马林村148户246人摘掉了“穷帽”,建起了漂亮的安居房,实现了住房翻身仗。工作队还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实际,分别送去了“创业就业指南”,帮助贫困户实现产业项目脱贫致富。

  在此基础上,霍邱县烟草专卖局等三家帮扶单位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争取基础建设经费70多万元,共建集体综合养殖场一座,吸收47户贫困户以畜禽参股,集体代养,年底集中销售分红,并吸纳有技术的贫困户到场务工,既发展集体经济又助推贫困户增收。

  对此,2017年脱贫的胡满生深有感触地说:“只要人不懒,不怕苦,一心一意按照党的扶贫政策找出路,生活肯定能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了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近年来,在霍邱县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帮扶下,马林村先后投入466万元改善基础设施,修建20多口当家塘,建设了光伏发电场一座,集中实行电网整改,硬化路面,村级卫生室达标改造等民生工程,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如今马林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转变,每当夕阳西下,村口的健身小广场,总是传来阵阵广场舞的音乐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充实,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展望未来,霍邱县烟草专卖局驻马林村扶贫干部侯晓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都落实了,但是距离自力更生走向致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还将争取为马林村再建一个休闲农业产业园项目,让马林群众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根本性转变,进而彻底摘掉贫困落实的帽子,努力让马林成为霍邱南片的‘一颗明珠’。”(通讯员 李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