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04 05:4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7月28日一上班,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食品安全监测室检验员金海凤像往日一样,对同事从市场上采集来的17个食材样品进行检测。

  临近中午,所有检材全部合格。小金与同事一道,前往镇东边的“紫霞美食一条街”例行巡查。这里有32家旅游餐饮店,经营的徽菜以地道食材和纯正味道出名,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年营业额近千万元。 “潜口一楼”是这条美食街的食品安全示范店之一,一位游客结账时对老板吴泽军竖起大拇指,“你们这里菜的味道好,卫生也讲究,我们吃得放心开心,有机会一定再来。 ”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吃得放心到吃得开心,从吃得开心到吃得文明,小小餐桌折射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关联着社会治理的不断进步。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小康生活的一把重要标尺,离开食品安全,一切都是空中楼阁。黄山市是海内外知名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吃”排在首位,如何以高质量食品安全保障高品质旅游体验,黄山市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治理。在全省率先把食品安全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借助全市2000多名网格员队伍,抓源头抓宣传,把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把食品安全由监管部门唱“独角戏”变为社会各界“大合唱”,由“单打独斗”变成“人民联防”。徽州区呈坎镇食品监管人员介绍,借助网格化治理,镇里在进山路口、集贸市场、餐饮场所设立禁采禁食野生蘑菇警示牌,安排专人巡查,全镇连续10年未发生采食野生蘑菇等食品安全事故。

  食安有保障,助力奔小康。黄山市是我省重点茶叶产区和名茶产地,茶农占全市人口一半,茶叶是农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在茶区,农残问题一直是茶产业面临的“必答题”,不仅关系茶叶质量安全,也直接影响茶农收入。谢裕大茶叶公司是黄山毛峰的龙头企业,在该公司生态茶园基地,满眼绿色中点缀着密密麻麻的“小黄点”,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诱杀茶园害虫的黄板。基地负责人介绍说,黄板是黄山市今年统一推广茶园绿色防控的物理防治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茶叶农药残留。从源头抓起,把食品安全标准贯穿茶叶生产、加工、贮运、销售各个环节,实现茶业增值、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广大茶农才能在小康路上走得更顺、收获更多。

  “吃什么”有讲究,“怎么吃”是文明。小康生活既是一种富足美好的生活状态,也是一种进步和谐的文明形态,体现着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还要追求吃得开心、吃得文明。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本是好事,但也带来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不仅加重群众经济负担,也影响乡风文明建设。如何引导群众吃得开心吃得文明,需要动脑筋想办法。徽州区岩寺镇上街社区投入30多万元,将6间店面房改造成社区便民餐厅,方便居民举办宴请活动。上街社区网格员兼市场监管信息员程洪说:“社区便民餐厅的开办,方便了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管,宴请费用也节省了,请客省心开心,大家吃得放心安心,潜移默化中促进了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是一个动态、接续奋进的过程,需要与时俱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食品安全作为小康生活的基石,只有齐抓共管、用心用力,才能以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香在舌头、甜在心头,美好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