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29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巢湖大堤看望慰问抗洪一线人员,当时站在队列中的合肥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至今仍在感动中。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5月,队员由户外、无线电、绳索、潜水等爱好者和政企工作人员、医护人员、退伍军人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致力于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蓝天救援队现有343名队员,其中党员45名。

  7月22日早上8时,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合肥蓝天救援队连同消防、公安、水上救援队立即开展群众转移工作。现场水流湍急,决口突然扩大,消防队员陈陆和连河村党委副书记王松所乘的第一艘冲锋舟被卷入激流侧翻,船上5人全部落水。

  “当时情况很危险,但是顾不上那么多,脑子里想的只有救人。 ”第一艘冲锋舟侧翻的刹那间,合肥蓝天救援队的两艘冲锋舟迅速掉头,冲出激流,队长苏琴和队友们立即对侧翻船只进行救援,最终救出3名落水消防员。

  就在几天前,苏琴和合肥蓝天救援队才刚刚结束一场“战斗”。 7月14日,随着汛情加剧,她接到求援电话,皖南一山区需要潜水员排查搜索。当天18时,苏琴带着合肥蓝天救援队10名队员冒雨赶到救援现场。由于现场都是挖土机隔开的河道,不仅坡陡而且石子很滑,再加上夜晚能见度低,搜潜难度系数很大。作为救援队伍里唯一一名女救援潜水员,苏琴主动提出执行下潜任务,在暴雨中一直搜索到深夜,等到任务结束时,她的嘴唇已经乌紫。

  苏琴自2015年成为合肥蓝天救援队队长以来,先后带领队伍参加2015年“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合肥董铺水库直升机打捞,2016年桐城水灾、长临河水灾救援,淮河、长江溺水救援,2019年“利奇马”台风宁国水灾救援,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小救援任务百余次。

  自今年入汛以来,合肥蓝天救援队完成合肥市城市内涝抢险和池州市东至县、合肥市肥西县丰乐镇、庐江县同心村、同大镇抗洪抢险等任务,累计出队救援人员824人次,出动救援车辆67辆、搜救船只20艘,转运受困群众517名,巡查河道面积约101714.4平方米,防汛抗洪任务累计服务时长55296小时。

  自2014年成立至今,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已经发展为合肥本地区专业、完善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成为当地政府重要的应急辅助力量。 “以前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感受并不是太深,这次确实感觉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和队员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 ”苏琴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庐江石大圩夜间救援的图片,洪水中的冲锋舟上,一面鲜红的党旗在风中飘扬。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