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9-18 05: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大鹏 袁野

  9月16日,记者在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看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人多高的香椿树,香椿酱厂内十多名村民正在生产、包装各种口味的香椿酱,村内外一派欣欣向荣产业兴旺的景象。而在几年前,这个位于大别山的小山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人多地少的贫困村。

  在转水湾村村头的阙红香椿酱厂,员工正在生产、包装各种口味的香椿酱。“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加班生产,9月份邮乐购向我们厂订购了8万瓶,你看这仓库里全是包装好准备发货的香椿酱。”工厂技术总监韩志平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网购,今年还在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61家门店同步上架,打入了合肥市场,截至9月份,已经卖掉了20余万瓶。

  在香椿酱厂仓库,转水湾村文老组村民文建周熟练地将一瓶瓶香椿酱放到气泡纸中包装成箱。“以前,我在外拾荒。多亏村里建起了这个工厂,我在家也有了稳定的工作,一个月2200元收入,还能照顾母亲。靠着香椿产业,我如今也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左手残疾的文建周告诉记者。

  如今,转水湾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成为香椿产业链上的一环。 “2014年,省编办第一批扶贫工作队来到转水湾村,那时候的转水湾是典型的无劳动力、无资金、无产业的‘三无’村。 ”转水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江万永说,通过几年努力,依托原有的香椿资源,转水湾村蹚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7年,转水湾村如期脱贫出列。“尽管香椿市场价颇高,但也面临着价格波动的风险。如果价格不稳定,势必会影响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延伸香椿产业链势在必行。”江万永告诉记者,为此,村里引进了香椿酱生产加工企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转水湾村的香椿销售面临困难。在村“两委”协调下,刚刚建成的香椿酱厂陆续收购了转水湾村10余万斤新鲜香椿,稳定了香椿价格,避免了群众利益受损。扶贫工作队进行了初步统计,今年村民的香椿收入与往年持平。

  为进一步做强香椿产业链,转水湾村又积极开拓以香椿采摘、农耕体验、研学团建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

  “我们先后举办了香椿采摘节、越野跑山赛、第一书记论坛等几十场活动,吸引了周边数万名游客前来,也带动了更多村民致富。 ”江万永告诉记者。

  做强产业链,致富动力足。目前,转水湾村已经有1600余亩香椿树,是合肥市周边最大的天然有机红油香椿基地,仅香椿产业一项全村户均增收达4000元。余下4户贫困群众也将在今年底如期脱贫。(记者 张大鹏 袁野)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