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9-25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上山啰!”一声令下,羊群从羊圈中跑出,往山林深处奔去。身旁“咩咩”声此起彼伏,身前手机上爱心也收个不停,舒城县山七镇志菊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志菊直接在大山中开始了她的直播。

  “这就是我们合作社的山羊,喝着山泉水,吃着野菜就慢慢长大了……”幽默的语言、细致地讲解、原生态的环境,张志菊直播间的人气不断上涨,订单提醒也响个不停。

  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张志菊让山里农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2019年,张志菊通过网店、微信、抖音直播销售农产品近百万元,带动山区780多户农民增收,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农民”。

  记者采访时,山七镇燕春村村民鲁和义,刚把从山上采摘的83斤野猕猴桃送到张志菊家,“多亏志菊,帮我们网上销售,要不然都烂在地里了。 ”数着售卖猕猴桃得来的370元钱,脱贫户鲁和义乐呵呵地说,“只要勤快,都能过上好日子。 ”

  从都市打工妹到“网红农民”,张志菊有着一段曲折动人的经历。1993年,刚刚出生2个月的张志菊被舒城农民张成贵从路边抱回家里收养。多年来父女俩相依为命。2017年,养父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张志菊辞去杭州的工作,回到舒城,带着父亲四处求医。病魔无情,养父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给她留下了15万元的债务。为了挣钱给养父治病,张志菊将家中所有的田地都耕种起来,还自学养殖技术,饲养黑毛猪、山羊、鸡、鸭、鱼。

  “我从小在山区长大,过惯了苦日子,深知农民挣钱的不易。 ”张志菊说。在给养父治病的日子里,无数好心人给了张志菊帮助,也让她心怀感恩。随着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张志菊决心利用自己的网店,带领穷山窝里的乡亲共同增收致富。

  张志菊在舒城县城和山七镇租下两间门店,每天上门收购农户家里的农产品,为当地农民代卖土特产。 “山里的茶叶、蜂蜜、猕猴桃、家禽、鱼虾、木耳、野菜等深受城里人的喜爱,在网店销售非常红火。”张志菊笑着说。经过两年的拼搏,张志菊不仅还清了10多万元的欠款,也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辞职返乡陪伴养父,创业奋斗不忘乡亲,小康路上,张志菊一步一个脚印,她先后获得“六安好人”“安徽好人”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