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党总支部

  • 2020-10-06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28000多架次航班安全起降,300多万人次旅客平安进出港……在今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防疫保运两手抓,实现了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这背后,离不开一支默默奉献、向险而行、能打硬仗的钢铁队伍——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党总支部。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该党总支部作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消防护卫部主要负责机场应急救援、航站楼安保、防火灭火等工作,疫情期间,他们又承担了防疫消杀这项重要工作,负责航站楼公共区域、涉疫航空器和旅客行李消毒,以及境外来的中转旅客留置管理和防疫废弃物管理等。新冠疫情以来,作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防疫消杀主力军,机场消防护卫部党总支第一时间组建6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疫”精神,不折不扣完成防疫任务,紧守空中门户。疫情以来,已累计出动3000余人次,消杀区域面积430万平方米,消杀涉疫航空器47架次、旅客行李3200余件,处置防疫废物1000余桶。

  强大的战斗力离不开党组织有效的组织协调。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佩领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该党总支部参与制订了各类防疫工作方案14个,将机场划分为36个防疫区域,建立网格化防控管理机制,实施消杀防控区域联动,确保合肥新桥机场防疫全覆盖。每日检查航站楼商业及公共区域、工作区办公楼和值班宿舍等场所消毒情况,保证机场各单位各单元消毒次数、标准、效果达到防疫指南要求,设立24小时防疫消毒技术支持热线,全方位为平安空港筑起疫情阻击防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卢佩领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国内区域性枢纽机场,合肥新桥机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关口,在接到来自疫情地区涉疫航空器或疑似染疫航空器保障任务时,党员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勇当抗疫先锋,圆满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机坪监护科负责机场所有航空器的监管,是空防安全的最后一道关。疫情期间,要日常工作和防疫消杀两线作战,对染疫航班或疑似染疫航班逐一消杀。 “发现染疫航班或疑似染疫航班,我们要第一时间进行消杀,从地面到客舱,再到货舱,无死角消毒。有时候一天要消杀三四架飞机。”科长李俊刚告诉记者,消杀队员工作时穿着密封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装备,每次完成消杀任务后都是浑身湿透。炎炎夏日,停机坪地面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队员们身穿厚厚的隔离服,冒着高温酷暑深入机舱作业,常常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疫情以来,机坪监护科共消杀涉疫航空器47架次、旅客行李3200余件。

  如今在合肥机场消防护卫部的会议室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块金灿灿的奖牌熠熠生辉。“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下火线。 ”李俊刚说。(记者 范克龙)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