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07 05: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学蕊

  “国庆中秋长假我们一家没有到外地旅游,主要是休息放松,与家人相互陪伴。”10月5日,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伤骨科护士长陆卉告诉记者。作为我省支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队员之一,陆卉得到单位照顾,难得一次国庆中秋长假不用加班。

  国庆恰逢中秋,举国同庆,万家团圆。对于陆卉一家和许多家庭来说,今年的国庆、中秋“两节”格外不同。 “我们国家迅速控制了疫情蔓延,守护了百姓生命健康,千家万户才能享有这安宁祥和的中秋佳节,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美好假期。 ”陆卉说。

  今年3月,一则“等我回来,再陪你看细水长流”的抗疫故事在朋友圈里接力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正是陆卉与丈夫华军。当时,陆卉远在武汉支援抗疫,丈夫华军却被确诊为结肠肿瘤,即将手术。

  为了让妻子安心抗疫,华军把儿子交给父母照顾,独自去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还联合陆卉的同事隐瞒病情,发了一个假的诊断书给她“查证”。如今,这个故事像很多网友曾经期待的那样,有了美好的后续:陆卉圆满完成抗疫任务,载誉归来;华军手术后恢复良好,已重返工作岗位。他们13岁的儿子“仿佛在一夜之间长大了”,以前要父母催着起床上学,现在自己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还会主动烧饭、拖地。今年5月,陆卉的家庭被评为“安徽省抗疫最美家庭”。

  “最美逆行”中,陆卉带给人们很多感动,也收获了很多感动。一次,一名湖北籍患者前来就诊,得知陆卉曾赴武汉支援抗疫,上前一把抱住她,流着泪说“谢谢”。 “没有你们支援,武汉怎么办?湖北怎么办? ”这位患者的话,常常在陆卉心中回荡。事实上,陆卉回到合肥后,也特别牵挂自己救治过的武汉患者,经常关注武汉的新闻,提起武汉就会特别亲切,感觉武汉就像“第二故乡”。

  这次宝贵的抗疫经历,让陆卉切身感受到“家国一体”的深刻含义。 “无论身在哪里,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休戚与共,命运相关,支援武汉就是守护家乡。 ”陆卉说,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强大,社会安定,千千万万个小家庭才能幸福美满,共迎小康。(记者 贾学蕊)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