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07 05: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民增收步伐加快,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十三五”期间,我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步伐显著加快。

  时值金秋,辽阔的皖北平原上,玉米已收获完毕。望着金灿灿的玉米粒,亳州市谯城区种粮大户焦魁喜笑颜开。“种了500多亩玉米,平均亩产600公斤朝上,大丰收! ”焦魁说,作为种粮大户,这几年深深感到国家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不仅自己种地,我还搞了农机合作社,每年的社会化农事服务几万亩”。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我省主动作为,扛好粮食安全担子,稳定产能、调优结构。2018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10974万亩,总产达801.4亿斤;去年总产达810.8亿斤,比上年增加9.4亿斤,总产位居全国第四。

  2015年到2016年,连续两年从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改革试点中安排2.6亿元支持专用品牌粮食生产。今年又落实14.4亿元中央财政稻谷补贴资金,促进发展绿色优质稻谷生产。统筹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优质专用小麦生产。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开展社会化服务,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卖”全程一体的农事服务,2017年以来已安排项目资金10.1亿元、实施面积1151万亩。

  深入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健全农田建设投入保障机制。今年全省已拨付农田建设补助资金53.3亿元,统筹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丰收基础。巩固提升农业“三项”补贴政策,下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71.2亿元。拨付产粮大县奖励资金34.9亿元,对58个产粮大县等进行奖励。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9亿元。支持化解农业生产风险。持续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将大灾保险试点从14个县扩大到35个产粮大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以来我省农民增收速度显著加快。 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21元。 2018年达到13996元。去年达到15416元,增长10.1%,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增速为近5年新高。

  农民增收形势向好,主要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以及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大。此外,农村要素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领先全国。 “两权”抵押贷款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生产资金,也增强了土地流转给农民带来的收益。截至去年底,全省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达93.7%,实现分红的村平均累计分红40.9万元;完成“三变”改革的村达52.8%,参改农户平均增收1100元;新增集体经济强村400个以上。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加快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的美好画卷缓缓铺展。近年来,我省安排拨付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资金14.5亿元,支持建设798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和39万户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持续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截至6月底,全省2019年度971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中已竣工785个,竣工率81%;今年798个省级中心村已开工建设767个,开工率96%,工程建设进度41.85%。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6520个,已认定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28个、重点示范村249个。(记者 史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