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09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海涛 赵德斌

  金秋时节,庐江县万山镇的葡萄进入丰收季。记者近日来到万山镇闸山村的庐江县岭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只见大棚内“阳光玫瑰”葡萄挂满藤架,在绿叶衬托下显得格外诱人。

  葡萄熟了,最高兴的就是闸山村的老百姓。闸山村曹井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成仓就是其中之一。记者遇见张成仓时,他正在采摘葡萄。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葡萄园,他就把家里两亩多地流转出去,每年有1600元的收入,平时在葡萄园干活,一天收入100元。

  “早些年,我到外地打零工,现在年纪大啦,重活干不动了。幸好家门口有这么一家公司,干活轻松,还能顾到家。”张成仓笑着说。

  据岭南生态农业总经理周传长介绍,目前有30多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不少是贫困户,用他们的话来说“现在这日子过得和葡萄一样甜”。

  种植葡萄给闸山村群众带来了红火日子。在闸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文生眼里,葡萄不仅是企业的“摇钱树”,更成了村里贫困户的“脱贫果”。

  闸山村属典型的丘陵地带,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过去,村民只会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效益不高。

  为帮助村民持续增收,该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岭南生态农业葡萄种植项目,盘活山区资源,激活山村经济,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眼下,闸山村除了种葡萄,还兴起了草莓、蓝莓等一批水果种植产业,面积达620亩。胡文生说,通过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两种方式,企业为村里37户贫困户提供田间管理及果实采收、加工等就业岗位,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

  闸山村只是贫困户依附在农业产业链上“甜蜜”增收的一个缩影。万山镇有关负责人孙良杰说,产业兴才能农村富。闸山村引进葡萄种植项目,改变了传统产业结构,使土地“生了金”,让村民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产业选择对口,土地焕发活力。接下来,万山镇将以产业兴旺为抓手,进一步挖掘田间地头的发展潜力,不断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