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11 22: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仲秋时节,在全椒县大墅镇,连片的薄壳山核桃林长势茂盛,枝头已经挂上了青色的果子,村民吴国才看着沉甸甸的果子,心里轻松愉快,满是欢喜。2016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种植了11亩山核桃,如今枝头硕果累累,小小的山核桃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让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奔向小康生活。这是他的“希望果”,更是“幸福果”。

  2008年,吴国才的妻子得了重病,看病花去了不少钱。为了给妻子治病,吴国才外出打工,却又在2011年不幸出了工伤,摔坏了腰,当时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医疗费、学费、生活费,沉重的生活负担让这个三口之家举步维艰,吴国才整日眉头紧锁。

  2016年,吴国才建档立卡为贫困户,根据国家的政策,妻子医疗费有了着落。但是孩子的学费,家里的生活费怎么解决?吴国才想到了自家的11亩地,“之前地里种的都是稻子、花生等农作物,不仅辛苦,还挣不到钱,平均一亩地只能挣五百来块钱。”

  当年,全椒县林业局上门找到了吴国才,给他“量身定做”了一套扶贫方案。县林业局造林绿化股负责人陈发军介绍说,薄壳山核桃就是我们平时吃的碧根果,原产于美国,其生长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和全椒相近,这里是适宜生长区域。加上现在国内坚果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种植山核桃一定能有好的收益。吴国才听后,觉得自己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心里轻松了不少。

  全椒县林业局给吴国才送来了种苗,提供了每亩2000多元的资金补贴,还带来了技术专家,隔三差五就上门指导,硬是把他从一个种植山核桃的“门外汉”培养成了“土专家”。“其实种植山核桃没那么难,把握好除草,施肥,打药的时机,比种田轻松容易多了。”说起种植的要点,吴国才侃侃而谈,信口拈来。在老吴夫妻的精心培育下,他家的山核桃和周边的种植户比,长势最好,挂果也最早,专家见了都纷纷给他“点赞”。

  经过四年的辛勤劳作,今年吴国才家的山核桃开始挂果,预计能收200多斤。“我们算了,一斤可以卖40块钱,这就有了8000多元的收入,我闲的时候在周边打打零工,又能挣一些工钱,孩子也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吴国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再过两三年,这11亩果林就要进入丰产期,一亩地就可以收入8000多元,一年下来有近十万的收入,他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小小山核桃,致富大希望。近年来,全椒县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林业企业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目前,县连片种植100亩以上薄壳山核桃面积6.1万亩,连片规模化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县级之首。围绕着山核桃,县里将助推种植、加工、销售、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政府得生态、企业得利益、农民得实惠,把山核桃树变成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记者 苏艺)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