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12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海涛 徐进群

  “这是1000亩香榧基地,今年刚开始挂果,就收获了2万斤香榧果。 ”日前,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毛尖山乡山场上,林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胡熠带领村民采摘最后一批果子。

  5年前,这片荒山还是满山茅草,一到秋冬季节,就经常发生火灾,而梅雨季节水土流失严重。 2016年以来,林河村引进一家香榧苗圃种植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形式,把荒山作为香榧种植基地。 5年后的今天,荒山变成了山民致富的“金山”。

  岳西是我省唯一的纯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76.4%。部分山场树木少、茅草多,不但没有经济效益,还有巨大的防火压力。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引导群众改造荒山,大力发展经济林。通过相关专家的考察论证,岳西的气候、土壤等适合香榧生长,目前全县已建成2万多亩香榧基地,这些香榧树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可创收4亿元左右。

  香榧种植界有句俗话:“养我十年,还你千年”。毛尖山乡农技人员王胜春告诉记者,香榧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树种,四季常青,挂果期长,果实既可食用也可药用。香榧树的材质也非常好,是一种高级木料。丰产期的香榧,年亩均收入可达2万元。

  “我年纪大了,又没手艺,外出打工难找工作。这两年,我给香榧公司栽树,每天可挣120元。 ”自从种植香榧后,岳西县五河镇叶河村关畈组贫困户叶正旺就多了一笔务工收入。“昔日的荒山,如今栽上了‘摇钱树’。”桃李村村民储群新将18.7亩山场流转给香榧公司,每年收入9000元,再加上务工工资,年收入3万多元。

  “我在香榧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年工资5万元,家属在公司烧饭,顺带做做小工,一年也有2万多元。 ”青天乡河口村60多岁的村民王永东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发展香榧产业,当地村民有两块直接收入,一是山场租金,二是劳务工资。 “通过带资入股,我们村集体每年收入12万元,公司一年给本村村民发放劳务费60多万元。 ”胡熠接着说。

  据了解,五河镇目前已有3家香榧公司入驻,共流转山场18500亩,已种植香榧8200余亩。“我们正在筹备建设一家香榧深加工企业,延伸香榧产业链,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五河镇镇长聂蓓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