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16 09: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严鹏

村里建的渡江第一船雕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这里是名将伍子胥屯兵所在;71年前的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解放军渡江解放铜陵的跳板;今天,这里是“全国美丽乡村宜居示范”。10月15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采访团的记者来到了铜陵市义安区群心村。这个村子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示范”等众多荣誉,红色基因,村规民约等新时代文明新风,深深地烙进了这个村子里。

  从长江南岸的铜陵胥坝渡口乘坐轮渡,不到10分钟就渡过江面踏上江心洲。绿油油的稻田、整洁的道路以及成排的楼房,在淅淅沥沥的秋雨洗刷下,呈现出一派烟雨江南的美景。

  1949年4月21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占领铜陵县城,位于江心洲上的胥坝乡群心村,曾是解放军解放铜陵的“跳板”。为了纪念这段充满荣光的历史,两位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在群心村里资助建起渡江文化广场和“渡江第一船”雕塑,把这股红色精神接力传承下去。不仅如此,村里还争取了资金,建起了“群心乡贤文化馆”,馆里陈列着多位从群心村里走出去,参加过不同阶段革命战争的英雄画像。他们有的参加了解放战争、打过渡江战役,有的倒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每个月村里都会举办活动,纪念这些革命英烈,很多外地的游客也会来凭吊参观。”群心村党委书记古中举说。

  红色基因代代传,文明新风拂面来。在村头石牌坊下,古中举说,“‘群心’好,群心村才好。”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进了群众的心,让乡村变了样。

村里建起了喜庆堂,供村民办红白喜事

  在村里有个“喜庆堂”,这里是专门给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的场所,并设立了规矩,红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白事简办“八建议、八提倡”,反对攀比浪费,高额礼金。“酒席别超过10桌,每桌菜别超过500元,车别超过3辆……”光是菜钱,这里一桌就比外面便宜1000元。村里每年要评“孝道红黑榜”和传家训,加以教育、规范和约束。

  近年来,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家里老人和小孩留守问题引起了村委会的关注。村里建设了幼儿园,孩子可以免费入学,还有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食堂,让老人衣食无忧,老有所乐,村民在外打工安心放心,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群心村被称作“画里群心”,成了旅游景点,还拿到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示范”等金字招牌。(记者 苏艺、严鹏)

乡贤馆里陈列着烈士的军功证书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