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27 06:0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棋盘村的生态果园里,猕猴桃、火龙果等果品挂满枝头,果香四溢,一派丰收的好光景。

  2016年,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2017年,棋盘村入围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范围;今年3月,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4年来,棋盘村以推进“三变”改革为抓手,努力筑好共圆小康梦想的康庄大道,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一路奔跑。

  “三变”改革,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开车一路往棋盘村驶去,沿途河湖环抱、水田纵横,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稻虾轮作特色种养在棋盘村深深扎下了根。而数年前,半山半圩、易旱易涝的地貌特征束缚着当地农业的高效发展,村民经济收入单纯依靠传统农业或在外务工,增收缓慢。

  2015年1月,黄朝斌被洪林镇党委选任为棋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后改任村党组织书记至今。 “党组织信任我,让我跨村任职,我就要把棋盘村建设好、发展好! ”开过农资专营店、办过经济实体的黄朝斌市场经验丰富,下定了决心。

  第二年5月,棋盘村利用国家扶持集体经济资金,与安徽朝农高科、宣城市朝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采取参股经营的模式注册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当年,该公司开始了9000亩土地流转、40亩火龙果大棚及3000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等建设。

  “通过‘三变’改革,棋盘村成立股份经营合作社,入股棋盘塔公司,依托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奠定了棋盘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黄朝斌告诉记者。 2017年,宣州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洪林镇党委政府继续投入项目资金300万元,鼓励棋盘村在探索乡村发展的道路上做大做强、越走越稳。

  多元经营,开创富民兴村新局面

  洪林镇位于宣州区东大门,318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是宣州区距离沪苏浙最近的乡镇之一。

  “我们的小龙虾虾肉饱满鲜美,品质过硬,已经走出安徽,走向沪苏浙居民的餐桌。”黄朝斌说,2018年,该村小龙虾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总产值700多万元。目前,棋盘塔公司已建成稻虾轮作基地8000亩、优质采摘基地500亩。

  丰富居民生活的不仅有“餐盘”,还有“果盘”。 10月中下旬,在棋盘生态采摘园内,成片的猕猴桃树枝叶伸展,青果累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据黄朝斌介绍,不仅仅是猕猴桃,无花果、火龙果都进入了成熟期,生态采摘园迎来大丰收,根本不愁卖。

  “为推进‘三变’改革落地落实,保证村集体利益,2018年,棋盘塔优先向村集体保底分红20万元,2019年分红50万元。”黄朝斌说,除了村集体分红,公司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惠及洪林镇309户贫困户500余人,带动农民近300人就业。

  棋盘村瓦屋村民组的65岁贫困户安全凤刚给自家菜园浇完水,回到女儿家。 “年纪大了,15亩田不种了,全都流转给了棋盘塔公司,从瓦屋搬到了棋盘街上,帮女儿看看家,种种小菜,日子越来越红火! ”安全凤告诉记者,“每年能有七八千元租金收入。龙虾上市时,去分拣几个月龙虾,每个月还能再挣2000元。 ”

  三产融合,打造加速发展新亮点

  今年3月初,喜讯再次传来。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小龙虾”第一股和宣城市挂牌新三板的首家农业公司。 6月,洪林镇第二届虾稻丰收节开幕。

  “洪林镇连续两年举办虾稻丰收节,更是让棋盘村的小龙虾成为洪林镇生态农业发展一张亮丽的名片。”黄朝斌告诉记者,2017年开始,棋盘村利用洪林镇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通过农产品标准化、溯源体系建设、农产品互联网品牌营销等手段,实现农产品品牌溢价。

  对于未来,黄朝斌信心满满,公司将继续全力打造“棋盘塔”品牌,谋划建设龙虾深加工项目,配套虾稻米生产线及粮食存储仓库。

  “接下来,我们业务范围朝着全方位涵盖第一产业——小龙虾养殖和生态水稻种植、第二产业——小龙虾深加工和稻米深加工、第三产业——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及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把公司打造成皖南地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把棋盘村打造成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富民的‘样板’。 ”黄朝斌说。

  “棋盘村‘三变’改革,通过盘活农村‘沉睡’的经营性资产,撬动集体与农民手中的资源性资产,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共圆小康梦。”洪林镇党委书记张玲告诉记者。(记者 罗鑫 张敬波)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