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1-17 23: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夏雨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十三五’时期,是安徽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近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举行“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在11月17日召开的首场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从九个方面介绍了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首场发布会.jpg

  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到“总量靠前、人均居中”

  “十三五”时期,安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据张天培介绍,“十三五”前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2019年总量达到37114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15年的第14位提升到第11位;人均生产总值达58496元,由第25位大幅提升到第13位。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变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

  2019年,合肥市经济总量接近万亿元、达到9409亿元,芜湖、滁州、阜阳、安庆、马鞍山、蚌埠6市经济总量均超过2000亿元。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到“三二一”

  “十三五”时期,安徽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转变,服务业比重超过50%。农业现代化提速,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粮食总产由2016年全国第8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4位,实现“十七连丰”。

  以“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梯次推进格局基本形成。

  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5%,比2015年提高13.6个百分点。

  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十三五”时期,安徽创新驱动成果丰硕。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立柱架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量子、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组建运行,大科学装置加快集聚。  

  在量子通信、稳态强磁场、热核聚变等领域,原创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涌现;在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领域创新,实现“并跑领跑”。安徽创新馆启动运营。

  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636家,国家级研发平台突破200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1.8件。

  576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十三五”时期,安徽“一圈五区”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合肥都市圈发展扩容提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持续深化,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济增长引领作用持续发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启动建设,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生态产业和特色经济不断壮大,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持续发展,特色小镇、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

  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5.8%,比2015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576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长江流域水质达到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

  “十三五”时期,安徽绿色江淮建设成效显著。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力推进,2019年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流域水质达到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

  沿江实施“1515”岸线分级管控,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巢湖生态示范区、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合肥骆岗生态公园建设全面推进。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林长制建立健全,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落地实施。绿色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巩固,绿水青山加快转变为金山银山。

  长三角一体化从“全面参与”到“深度融合”

  “十三五”时期,安徽开放合作实现重大突破。全省域纳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范围,我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由“全面参与”转向“深度融合”,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合作全面展开。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等一批重大协同事项加速推进。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开放平台建设向纵深推进,世界制造业大会品牌效应持续扩大,2019年进出口总额接近700亿美元,累计有88家“世界500强”企业来皖投资,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迈出新步伐。

  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品牌

  “十三五”时期,安徽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放管服”、农业农村、医药卫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3+2”清单制度体系、编制周转池、林长制、县域医共体、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品牌。

  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8条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四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构建“皖事通办”政务平台,省级行政权力、审批事项保持全国最少,建立区域化、综合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不断提升。

  “市市通高铁”,全域迈入高铁时代

  “十三五”时期,安徽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引江济淮、商合杭高铁、芜宣机场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实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165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全域迈入高铁时代,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全面提升。

  “四纵八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县城通高速”有力有序推进。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大幅提升,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加快建设。

  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完善,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5738公里。“一体化、网络化”现代能源基础设施体系日益完善,能源供需总体平稳。

  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防洪保安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治淮工程和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扎实推进。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十三五”时期,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现行标准下超过3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完成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33项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300万人。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国家规定水平,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彭旖旎 摄影 夏雨晴)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