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

创新能力连续9年全国“一阵”

  • 2020-11-18 12: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我省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从‘十二五’末的2.8%增加到2019年的5.1%;全省累计有效发明专利74812件,增长1.87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8件,增长1.76倍;国家级研发平台突破200家,较‘十二五’末增长39%;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50亿元,增长137.6%;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11月18日,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举行“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了我省“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主要成就。

  源头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十三五”期间,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相继获批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开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此基础上,我省着力打造“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启动建设14家安徽省实验室和14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构建科技创新先锋队。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我省在量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罗平介绍,目前已建成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同步辐射光源3个大装置性能不断得到提升。同时大力推进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站)3个大科学装置。正在谋划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探测、强光磁集成和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建设,争取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

  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

  “十三五”以来,我省持续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围绕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科技需求,实施906项科技重大专项和1388项重点研发计划,财政支持经费达201390万元。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安徽的崭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1倍,2019年累计达到6636家,今年有望突破8500家。全省省级以上高新区达20家,实现全省16个市全覆盖。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比2015年分别增长78.9%、73.5%,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0%。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安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尤其是在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成果转化更加顺畅

  “十三五”以来,我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构建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建成运行安徽创新馆,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着力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交易市场。

  同时,深化科技金融工作,组建运行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已累计决策设立6支子基金、投资11个项目,总投资额2.66亿元,省科技融资担保覆盖所有县域,累计完成科技担保23.75亿元、服务企业461户。

  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已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09家、其中国家级32家,众创空间202家、其中国家备案53家。先后举办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对接会、“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科技成果发布暨线上交易会,发布科技成果1900多项,签约项目254个。2019年,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610亿元、452.7亿元,吸纳输出技术合同交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稳定实现“进”大于“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跃度日益增强。
  人才发展生态更为愉快

  “十三五”以来,我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以来,我省8位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在皖“两院”院士累计38人;我省7名外国专家成功入选中国政府“友谊奖”,迄今我省已有36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累计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24000余人次,获批国家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8家,入选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2家,实现地方高校入选“111基地”零的突破。

  同时,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省级共扶持22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安徽创新创业,省级财政投入12.63亿元,引导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近70亿元,贡献税收超过4亿元。76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办的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851项、授权1796项。(记者 徐慧媛 许梦宇)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