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1-20 13:12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央广网合肥11月20日消息(记者徐鹏)11月16日至18日,由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徽’煌十三五,擘画新蓝图·网络名人安徽行”活动在安徽举行。12位网络名人及多家媒体记者深入合肥、滁州、马鞍山、芜湖和铜陵等市参观,见证“十三五”收官之际,美好安徽五大发展新成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安徽全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美好安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合肥:质子治疗临床实验即将开展

  “十三五”以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8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走进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科大附一院离子医学中心,各类先进的仪器让人目不暇接。宽敞明亮的无障碍大厅里,“服务中心”、“质子治疗中心”等指示牌相当醒目,一家现代化医学中心的雏形展现在眼前。

  中心内,拥有美国瓦里安ProBeam多室质子治疗系统和2台瓦里安VitalBeam直线加速器,并配备先进的定位、诊断和影像等设备,为患者提供一体化质子、光子放疗解决方案。

  记者注意到,这里共有44张病床,病房分为VIP单人间和高级双人间,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每年可向约2000名患者提供质子放疗服务。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6月非质子部分已正式试运营。目前质子治疗系统加速器及5个舱室主要设备安装结束,加速器出束调试完成,正在进行治疗室束流调试。质子治疗系统预计2021年开展临床实验。

  滁州:“一站式”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的滁州勇敢地挑起了“桥头堡”的重任。地处安徽与江苏交界处,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汲取着来自长三角的发展动能,搭上一体化发展的“顺风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能。

  除了错位发展打造优势产业,优质的营商环境也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注入了无限可能。

  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沙盘图。(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封闭运作”模式,设置行政审批窗口区、便民服务窗口区、企业服务窗口区三大功能区,有市场监管、税务、消防等22个窗口,可以办理涉企行政审批和服务类事项140余类。

  其中,经发窗口获得省商务厅直接授权,建设、环保、规划、房产、国土等5个审批窗口享有市级部门“2号章”审批权限,建立了与市中心对接的网上联合审批平台。

  “自2014年8月底投入使用,6年来已累计受理办结各类审批、帮办服务事项两万余件,办结率达到100%。”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马鞍山:皖江城市带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与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类似,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也与江苏毗邻,同样是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马鞍山郑蒲港。(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随着产业规划的不断发展,产城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城市区域与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城市规划与产业发展相互匹配、协调发展,可以为城市发展增添无穷动力。因此,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选择了这条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新区发展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定位是“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加快综合保税区运营,成为皖江城市带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新区成立八年来,全力构建“公、铁、水”联运现代化运输体系,江海联运枢纽逐步成型。马鞍山长江大桥2013年底建成通车,沪武高速、天潜高速境内交汇。郑蒲港货运铁路通车后,郑蒲港将成为皖中皖北货物通江达海最便捷、最经济的通道,对带动皖中皖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完成投资4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974元增至25879元,增长3.25倍。财政收入自2011年的0.4亿元增至2019年的14.8亿元(其中税收占比97%),增长37倍。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中,2018年位于第3位、2019年位于第4位。

  芜湖:引领城市文旅发展新风向

  “十三五”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文化产业与各领域的融合日益加深,以“文化+”为主导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如今,“文化+旅游”融合在安徽也不断广泛深入,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芜湖松鼠小镇。(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芜湖自古就是江南商贾圣地,十里长街、百货贤集、市声如潮是这座城市的常态。近年来,芜湖全力打造涵盖居住、商业、休闲、娱乐、旅游等全业态文旅项目,塑造了多个极具芜湖特色的文旅综合体。

  松鼠小镇位于芜湖市弋江区城市主干道长江南路和峨山东路交汇处,占地面积247.5亩。松鼠小镇是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17.8亿元,总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充分融合森林元素及三只松鼠IP,旨在以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进步,以IP化创建多元空间场景,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家基于家庭会员制的IP化、数字化、智慧化的主题休闲综合体。

  鸠兹古镇位于芜湖市扁担河沿岸,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项目涵盖10大特色街区,10余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16大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余家徽商老字号等,打造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中国首个徽商老字号聚集区,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为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

  如今,松鼠小镇、鸠兹古镇等一批文旅项目逐步成为城市繁荣的“风向标”,不仅点亮了城市天空,也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释放出巨大潜能。

  铜陵:为江豚守护一江清水

  “十三五”以来,安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变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内的江豚。(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与此同时,这也是安徽越来越美的五年——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这些年来,安徽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鱀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铜陵保护区是以滩涂湿地为主的内陆淡水湿地,主要保护对象是白鱀豚,江豚,中华鲟,达氏鲟,白鲟,胭脂鱼等。

  秋末冬初的保护区内,两岸树影婆娑起舞,水面波光粼粼。当记者来到此地时,饲养员正向水中夹江投喂鱼苗。随着鱼苗落入江水,数头瓦灰色的江豚在水中上游下窜,身体不停地翻滚、跳跃,迅速衔走食物。

  据介绍,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范围从安徽省铜陵市铜陵县三江口至繁昌县荻港镇,总面积约31518公顷,主要负责白鳍豚和长江江豚等珍稀动物的保护工作。

  守护一江清水,让江豚留住微笑,这个微笑不仅是生命的符号,也彰显了安徽铜陵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战役的决心。

  安徽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

  在日前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表示,“十三五”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安徽全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美好安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前4年,安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2019年总量达到37114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15年的第14位提升到第11位;人均生产总值达58496元,由第25位大幅提升到第13位。

  2019年,合肥市经济总量接近万亿元、达到9409亿元,芜湖、滁州、阜阳、安庆、马鞍山、蚌埠6市经济总量均超过2000亿元。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总的来看,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站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张天培说,面向新发展阶段,安徽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