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1-23 23: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许梦宇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我省“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情况。.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粮食总量稳定站上800亿斤台阶,排名由2015年全国第6位上升到2019年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821元增加到2019年的15416元,从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

  11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我省“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情况。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农产品保障有力

  “十三五”时期,安徽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粮食和“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更加有力。

  今年全省夏粮总产334.38亿斤,较上年增长0.9%,实现“十七连丰”,预计全年粮食总产803亿斤左右,超过“十三五”粮食综合生产能力720亿斤指标任务80亿斤。

  2019年肉蛋奶总产603.2万吨,较2015年增长3.2 %;水产总产231.5万吨,较2015年增长10.1%;此外,蔬菜、水果、茶叶等优质农特产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裕,满足百姓消费需求。

  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在农产品加工上,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1.6万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2家,居全国第10位;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99家,居全国第8位;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各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941家,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564家,居全国第1位。

  安徽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也蓬勃发展,2019年,全省农村产品上行网络销售额536亿元、增长31.7%,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达2.08亿人次,综合营业收入820亿元。

  化肥农药使用量有望实现“六连降”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成为安徽现代农业主旋律。全省长江干流及其8条重要支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有序推进,提前实现了建档立卡、证注销、船回收、网销毁4个100%。

  2015年以来化肥农药使用量有望实现“六连降”,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7%和91.8%,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79个县(市、区)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列入省民生工程,连续4年举办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成为推动安徽农业绿色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行政村垃圾收运覆盖

  农村居民“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23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今年有望实现与全国绝对差距进一步缩小。产业扶贫带动扶贫对象人均直接增收2335元。

  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超100%,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发布会现场。.jpg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