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1-25 00: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许梦宇

新闻发布会现场 (2).JPG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4日,记者从“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安徽商务经济规模总量、开放平台、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提升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省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全省商务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十三五”时期,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890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862.1亿元(四经普调增后数据),年均增长19%,总量居全国第9位,比“十二五”末提升5个名次;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5年的488.1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687.3亿美元,连续突破500亿、600亿美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8.9%,总量居全国第13位,比“十二五”末提升2个名次;实际利用外资由2015年的136.2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79.4亿美元,年均增长7%以上;实际对外投资由2015年的9.7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3.6亿美元,年均增长8.8%,各项指标均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据悉,今年8月30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赋予了我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时代任务,在我省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新获批马鞍山、合肥经开区、安庆3个综合保税区,以及合肥空港、铜陵(皖中南)、安徽皖东南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合肥、芜湖等8个进境指定口岸。目前,全省累计获批5个综合保税区、5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10个进境指定监管场地(指定口岸),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

  我省商贸流通主体持续壮大,全省限上企业连续5年保持年均净增1000家以上,截至2019年底突破1.4万家,年销售额过100亿元、50亿元的大型商贸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2家、38家。电子商务迅猛发展,2019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2353.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5倍,从2015年的全国第12位提至2019年的第8位;合肥(蜀山)国际电商产业园等3个园区入选全国电商示范基地。农村电商基础夯实,“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超1000亿元,保持了30%以上的平均增速;累计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220个、示范村743个。

  外贸方面,全省外贸主体加快培育发展,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015年的5831家增加到2019年的8561家,年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由60家增加到77家。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分别由2015年的52.9%、20.6%,提高到2019年的57.4%、26.5%。

新闻发布会现场 (1).JPG

  全省利用外资领域由传统制造业覆盖到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交通、商业等领域,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总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41.4%提高到2019年的49.9%;对外投资覆盖行业由2015年的49个扩大到64个,投资方向由劳动密集型向获取新技术和整合市场资源转变,以并购方式对外投资数量由28家上升到54家。外资大企业大项目增多,2016年至2019年,投资总额过亿美元项目达到88个,是“十二五”期间的1.1倍。新引进来自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1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有88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皖设立166家企业。德国大众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江淮大众汽车纯电动车项目,是我省初始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

  张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实现商务经济行稳致远。(记者 张毅璞 许梦宇)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