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合肥已成功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 2020-11-25 06:37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合肥晚报讯 11月24日,记者从“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跨越增长,总量居全国第九位;德国大众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江淮大众汽车纯电动车项目系安徽初始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第九

  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十三五”期间安徽商务经济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数据最能说明成绩,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890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862.1亿元,年均增长19%,总量居全国第9位,比“十二五”末提升5个名次;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5年的488.1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687.3亿美元,连续突破500亿、600亿美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8.9%,总量居全国第13位,比“十二五”末提升2个名次;实际利用外资由2015年的136.2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79.4亿美元,年均增长7%以上;实际对外投资由2015年的9.7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3.6亿美元,年均增长8.8%,各项指标均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随着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安徽商务经济发展站上了新平台。与此同时,安徽商务经济“实力”也有了新基础——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精心组织参加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徽交易团成交额均居全国前列;新获批马鞍山、合肥经开区、安庆3个综合保税区,以及合肥空港、铜陵(皖中南)、安徽皖东南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合肥、芜湖等8个进境指定口岸。

  “十三五”期间总额过亿美元项目达到88个

  让城市处处充满烟火气,安徽消费流通也不断创新升级,硕果累累。

  商贸流通主体方面,全省限上企业连续5年保持年均净增1000家以上,截至2019年底突破1.4万家,年销售额过100亿元、50亿元的大型商贸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2家、38家;电子商务方面,2019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2353.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5倍,从2015年的全国第12位提至2019年的第8位;合肥(蜀山)国际电商产业园等3个园区入选全国电商示范基地。品牌消费方面,淮河路步行街成功获批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合肥、芜湖、马鞍山入选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走出去”与“引进来”同时开花结果。全省外贸主体加快培育发展,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015年的5831家增加到2019年的8561家,年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由60家增加到77家。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分别提高到2019年的57.4%、26.5%。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贸易单个“指标”上,合肥成功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合肥高新区、蜀山区分别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文化出口基地;全省58家企业、17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入选企业数居全国第5位。

  增量之余还着力提效,安徽利用外资领域由传统制造业覆盖到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交通、商业等领域。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引进来自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1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有88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皖设立166家企业。“德国大众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江淮大众汽车纯电动车项目,是我省初始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 冯晓芳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