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铜墙铁壁”促升级 “芯屏器合”育集群

  • 2020-11-26 05: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见习记者 朱卓

  11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至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2019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民营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

  “十三五”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战略定位,狠抓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安徽精品、工业设计、民营经济、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一批特色品牌工作,持续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体系,成效明显。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龙头+配套”“基地+基金”,实施十大高成长性产业、“7+5”重点产业发展行动,优势产业不断巩固,千亿产业达14个。围绕“铜墙铁壁”促升级。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每年滚动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以上,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淘汰炼铁产能224万吨、粗钢产能302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四种家电产量约占全国1/4。瞄准“芯屏器合”育集群。大力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战略,新型显示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整体布局,集成电路集聚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微型计算机产量居全国第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10%以上,工业机器人年均增速超50%,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智能语音入选首批国家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中国声谷”成为工信部批准的第一个 “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14家基地被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两成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贡献了五成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产业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发展质量居全国前列。

  我省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起横向全覆盖、纵向全生态的政策支撑体系,有力促进了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省高规格召开“制造强省”万人大会,实施“制造强省”行动方案,推动出台制造强省、机器人、集成电路、“三首一保”、“中国声谷”、5G等系列 “政策10条”,每年省财政投入上百亿元资金支持企业产业发展,制造强省建设步入快车道。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9年全国各省制造业营商环境评价中,我省营商环境排名第7位,其中“政策”项排名全国第2位。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