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1-26 23: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许梦宇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1).JPG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6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会上着重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据悉,安徽省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安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安徽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历史起点,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万所,在校生1251.4万人,专任教师69.3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8.7%、94.6%、89.6%,预计今年年底将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3、0.1、7.8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安徽省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

  五年来,安徽注重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等项目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五年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32.45亿元。

  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全面消除随迁子女就学升学障碍,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孤儿从小学到大学全学段免学费政策。实施国家、高校、地方三个专项招生计划和高职(高专)院校招收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分别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3.69万人、革命老区考生10985人,拓宽贫困家庭子女上升通道。精准实施教育脱贫攻坚,五年来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12.4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0.8亿元。组织全省高校面向贫困地区采购农副产品,累计采购农副产品4564万公斤,采购金额2.26亿元。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2).JPG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加快推动智慧教育发展。创新实践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以智慧学校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32个贫困县(市、区)2090所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全部完成智慧学校布点建设,今年年内完成全省58%的乡村中小学(3479所)智慧学校建设。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显示,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5位。

  此外,安徽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引领,育人模式改革不断深化。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开展质量监测和绿色评价。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探索双元制、现代学徒制等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育人模式。开展“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数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两位。

  招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实行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有效引导初中生源合理分布。

  稳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考全科目使用国家卷,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积极探索高校录取模式改革,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第三批次,实现艺术专业省统考全覆盖,巩固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民办教育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五位。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主体多元化,着力打破部门界限和学校类型界限。深入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地方高校自主开展人才引进与职称评审”的做法被国务院作为改革突破和可复制推广经验在全国推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安徽省已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越来越多的幼儿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各级政府落实学前教育各类奖补和资助政策,积极引导、促进、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累计投入幼儿资助资金5.855亿元,惠及幼儿78.29万名。

  二孩政策出台后,广大群众对普惠性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在“十四五”期间,安徽将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着力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落实《安徽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会同省有关部门,督促各地配齐保教保育人员,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记者 聂静洁 摄影 许梦宇)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3).jpg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