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1-30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鲍亮亮

  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国家级经开区数量中西部第一,世界制造业大会成功举办三届……“十三五”以来,我省开放型经济实现了跨越性提升。其中,对外贸易年均增长8.9%,利用外资年均增长7%以上,实际对外投资年均增长8.8%,均完成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05-1_副本.jpg

  对外贸易加速转型,规模连跨两个百亿美元台阶

  11月12日,2020年第500列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货运中心北站物流基地发出,满载着价值154万美元的 “安徽造”货物,直奔万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目前合肥中欧班列服务全省企业达到600多家,实现了全省16个地市的全覆盖,安徽本土化率由去年的26%提升到今年的52.55%;长三角(货物)占比提升到86%。 ”合肥国际陆港董事长沈校根说,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通以来,已覆盖欧洲10个国家,直达34个国际节点城市,累计发运突破1300列,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达396亿元。

  对外贸易水平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 “十三五”以来,我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贸易结构,不断推进外贸发展迈向中高端。数据显示,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5年的488.1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687.3亿美元,连续突破500亿美元、600亿美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8.9%,总量居全国第13位,比“十二五”末提升2个名次。

  “外贸主体加快培育发展,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015年的5831家增加到2019年的8561家,年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由60家增加到77家。 ”在11月24日的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说,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分别由2015年的52.9%、20.6%,提高到2019年的57.4%、26.5%。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跨境电商已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市场、保主体的有效路径,为外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 “合肥、芜湖、安庆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占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半壁江山,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03.5亿元,增幅高达102.9%,远超外贸进出口增幅。 ”省商务厅副厅长乔兴力说。

  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双向投资不断提质增效

  在新发展格局下,全球知名白色家电巨头惠而浦正加快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11月18日,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合肥的洗碗机工厂正式投产,助力合肥成为世界级的家电产业基地。 “合肥不仅是惠而浦在中国的业务中心,也是支撑惠而浦在全球业务的重要出口基地和研发中心。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表示。

  开放的安徽,日益成为国际投资和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 “十三五”以来,我省抢抓外资开放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引进更多好的外资项目和企业。 “利用外资领域由传统制造业覆盖到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交通、商业等领域,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总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41.4%提高到2019年的49.9%。张箭表示,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由2015年的136.2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79.4亿美元,年均增长7%以上。其中,外资大企业大项目日益增多,2016年至2019年,投资总额过亿美元项目达到88个,是“十二五”期间的1.1倍。

  在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10月22日,在湄公河畔的历史古城万象市,老挝投资计划部代表老挝国家政府与琅勃拉邦海螺水泥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海螺在老挝耕耘多年的项目终于落地。 “目前,我们已在东南亚、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区拥有42家企业,海外员工达3600多人,用工本土化率达到70%以上,累计完成投资100多亿元。 ”海螺集团总经济师丁锋说。

  在全球产业布局加快调整的形势下,不断创新开放模式,把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内外联动、双向开放,能更加有效地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截至目前,我省对外投资覆盖行业由2015年的49个扩大到64个,投资方向由劳动密集型向获取新技术和整合市场资源转变,以并购方式对外投资数量由28家上升到54家。目标市场由非洲、东南亚向欧美等高端市场拓展,对外投资在欧盟、北美设立境外企业数由“十二五”期间的116个,增长到2019年末的166个。

  制订专项方案,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

  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自9月24日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短短40天时间里,区内共签约项目259个,总投资2540.9亿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我们将在投资、贸易、科创、金融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助推构建发展新格局。 ”张箭说。

  “围绕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落实,制订‘9+3+N’专项推进行动计划。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表、路线图。 ”张箭表示,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将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分阶段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 “第一个阶段:就是到建设一周年,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超过50%;第二个阶段:就是到建设两周年,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超过80%;第三个阶段:就是到建设三周年,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全部完成。 ”

  据张箭介绍,近期安徽自贸试验区将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宣传推介、智力支持和建设保障5项工作。其中,将组织开展首批制度创新成果征集、梳理、评估,年底前要向国务院报送首批制度创新成果。 “经过三年至五年的改革探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改革探索任务,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累实践经验,形成一批具有安徽特色的制度创新经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安徽自贸试验区将更加注重国内外联动,推动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形成相互促进、良性竞争的发展格局,探索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机制,全面提升我省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在协同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安徽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与来自全球的各类企业一道,共同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发展。 ”张箭表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