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全国劳动模范,合肥福莓园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峰

  • 2020-12-05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12月4日,温度陡降,夜晚温度已在零摄氏度上下,草莓大棚里却温暖宜人。

  “要果子结得多、长得大,现在就得间叶,减少叶片的营养消耗。 ”一早,长丰县会岗村村民田多元就在草莓大棚里忙碌起来。眼下离草莓上市还有20多天时间,田多元小心伺候着他的“宝贝疙瘩”,辛苦大半年了,期待着最后的好收成。 “我是贫困户,要不是田峰带着我干,我哪有今天? ”田多元说,加入田峰的合作社后不仅种苗和种植管理不用发愁,而且跟着他搞电商销售,价格高销路还好,去年毛收入20多万元。“听说他评上全国劳模了,这样的人当劳模,我们服气! ”田多元说。

  让田多元心服口服的田峰,今年41岁,是合肥福莓园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凭自己的奋斗,他为长丰草莓走向全国贡献了力量,最近也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提起他,在长丰种草莓的农户无人不知。一直在外地打工的田峰,发现一直从事草莓种植的父亲,在生产和销售中的理念有些问题。而市场批发为主的销售模式,让草莓价格波动剧烈。于是,2011年他辞职回到长丰投身草莓产业。

  “让你在千里之外,也能吃到新鲜可口的长丰草莓。 ”田峰回乡第二年便设计制作了“长丰草莓网”,发展网络销售,开创长丰草莓网销的先河。如今,他已带动了数千名种植户走上了 “网售”之路,大家抱团发展,将草莓卖到全国各地,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增加了农户收入。 2015年,他被评为合肥市首届现代农业“创客之星”。

  销路好,关键还要品质过硬。

  在长丰草莓三新技术产业园的一座智能化大棚内,眼前都是洁白的草莓花,少数果子红了,躲藏在碧绿的叶片下。上面悬空挂着一盏盏暗红色的小灯。随着工人的操作,细密的水雾喷出来,很快大棚内一片水雾朦胧。 “小灯起到增温补光的作用,水雾是充了臭氧的,起到杀菌作用。此外我们还使用捕食螨、瓢虫防治红蜘蛛、粉虱等,以虫治虫,绿色环保。 ”田峰介绍。

  24小时监测温室情况、自动开窗和灌溉调节温度及湿度……科技创新“结”出的草莓,先后获得了第八、九、十、十三届中国草莓文化节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安徽省首届名优水果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名优果品畅销产品奖、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并被农业部优农中心收录“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发展产业目的是让乡亲走向富裕,草莓走向全国。 ”田峰说。为了帮扶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田峰草莓园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产业模式,发展休闲农业采摘,搭建平台实现农旅互动,每年接待游客3万人采摘、体验,辐射带动周边4000多亩草莓增收。

  2017年以来,田峰帮扶左店乡梁曹村64户贫困户建设扶贫产业园,为水湖镇12个村居贫困户483户无偿提供技术配需,6个村的83户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与田峰草莓园合作,每年固定分红。 “合作社+贫困户、电商+贫困户、旅游+贫困户”的带动策略,使贫困户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三新技术产业园一个不起眼的大棚内,记者看到,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276个品种的草莓,其中有240多个是首次出现在长丰。田峰说,他正在搞种植试验,从中选择适合长丰种植的新品种推广,优化草莓品种结构,提升竞争力,让长丰草莓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我只有更加勤勤恳恳,为长丰草莓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田峰由衷地说。(记者 史力)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