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总收入预计累计完成2.5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6.9%

  • 2020-12-09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12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以来,我省财政运行稳中有进,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总收入预计累计完成2.5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6.9%。 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达3183亿元、居全国第11位、较“十二五”末前进3位。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财政支出规模实现新突破,2016年至2019年,全省财政支出分别完成5523亿元、6204亿元、6572亿元和7392亿元,连续跨过2个千亿元台阶。 “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支出预计完成3.3万亿元;2019年,61个县县均支出54亿元,较“十二五”末增加17亿元,80亿元以上有9个,60亿元以上有24个。

  财政保障精准有力,促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省财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从2016年起省市县按照脱贫攻坚任务和财政收入规模的增量,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累计投入577.6亿元、年均增长29.9%,突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在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连续4年获“优秀”等次并获得中央奖励资金4.3亿元。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健全财政稳定增长投入机制,累计安排1430亿元、年均增长41%,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级设立专项引导资金、统筹41.5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统筹下拨31.1亿元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皖苏滁河流域生态补偿,财政牵头的第一、二轮“新安江生态补偿模式”入选中组部印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攻坚克难案例”丛书。我省把政府债务风险作为财政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坚持疏堵并举,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管理办法,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加强隐性债务动态监控、风险评估,截至2019年底,我省政府债务率为68.6%,低于财政部确定的100%警戒值,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低14.3个百分点,全省债务风险评定等级从橙色下降至黄色,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记者 吴量亮)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