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社保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 2020-12-09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12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全省稳定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9万人,年均增长67.8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13%。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71.9万人、3493.89万人、544.57万人、676.09万人,全部超额完成 “十三五”目标任务。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99元,同比增长4.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5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保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压器”,意义重大。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部署,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从2015年的3.14%降至今年10月底的2.85%;今年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7%,中部最低。同时,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我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5年的1953元提高至2019年的2411元,增长23.4%;城乡居保月人均待遇达122.5元,与制度试点初期比,增长60.3元,增幅约一倍。

  “十三五”期间,我省人才队伍活力不断显现,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人社扶贫攻坚战成效明显,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截至今年9月,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68.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7.2万人,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9.4%、41.2%,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我省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在2019年国务院农民工治欠保支考核中位居A类;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十三五”以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平均为96.4%。在人社扶贫方面,我省深入实施人社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规范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59个,吸纳就业人口31186人,带贫率36.43%;扎实推动社保扶贫,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保 364.48万人、领取待遇150.15万人;同时,稳步开展技能扶贫、人事人才扶贫等。在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我省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实施“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取消证明材料190件次;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推动社保卡“一卡通”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5895.74万人,覆盖92%以上的常住人口,电子社保卡签发超1320万张,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记者 田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