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2-10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12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获悉,五年来,我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依据最新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全省耕地面积882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7393万亩,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利用效率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到28.06%。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郜红建介绍,五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土地整治,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全省累计新增耕地81.3万亩,采煤沉陷区修复耕地1.47万亩。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比例由38.75%上升到55.28%,实现了对城市周边优质耕地的永久保护,并初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16.24万亩。加强省内耕地占补平衡统筹管理,全省交易补充耕地指标6.53万亩,成交价款75.28亿元。

  “‘十四五’时期,全省耕地保护工作将继续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约束性保护。 ”郜红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执法监察等各项工作,切实保护耕地。

  土地要素保障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郜红建表示,我省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路径走”工作机制,畅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 “十三五”期间,全省批准各类建设用地206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24.29万亩,有力保障了全省约14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效。

  “十三五”以来,我省实施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土地利用效率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省“十三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到28.06%,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2018年度下降率为7.54%,居全国第一。全省12个市、县被评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共获得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8000亩。 2018年和2019年,我省因落实国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共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建设用地指标1万亩。(记者 夏胜为)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