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2-10 16:36
  • 来源: 安庆市财政局
  • 作者:

  我叫程玉英,是怀宁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8年4月,经自主报名和组织选派,到三桥镇金闸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近年,金闸村通过建强基层堡垒、激发党员干部活力,探索集种植养殖、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成功“脱壳”“脱贫”,从集体经济负债20多万元的“空壳村”到年收入超过25万元的集体经济“示范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也越来越丰富,日子越过越充实。

  支部引领推动。金闸村以星级创评工作为抓手,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村党支部年度承诺的重点内容、村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方面,与村干部绩效工资直接挂钩。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参加专题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登录学习平台等方式,让村干部学知识、宽视野、强信心,不断提升领导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农技专家的优势,在服务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带好头、作示范。

  党员先行促动。金闸村把产业基地打造成“双培双带”示范基地,组织党员在基地学习技术、增强本领。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29名无职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相应认领了“产业发展”“政策宣传”“矛盾调处”“资金监督”等服务集体经济发展的岗位。坚持村级后备干部实践锻炼,安排6名后备干部参与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中。

  能人示范带动。金闸村遴选12名党员致富能人,打造一批能看、能学的样板,示范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深挖人脉资源优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积极对接在外成功人士、有智慧有担当和家乡情节的游子等,积极寻找市场和商机,回乡创办实体经济。

  产业发展驱动。金闸村按照资源禀赋,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草莓、水稻、畜禽、水产等产业,特别是蓝莓、旅游等县里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引进蓝莓种植820亩,其中村集体发展蓝莓45亩,种植莲藕35亩、养鱼100亩。同时以“田园综合体”为建设目标,强力推进以草莓采摘园、休闲垂钓中心、荷花观赏基地为主的休闲农业。同时,由于良好的服务环境,村里还成功引进了投资9000万元集育秧、农机、种植、收割、仓储、烘干、销售等为一体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福宁米业。

      群众参与互动。金闸村以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立村民理事会、推进“阳光村务”等为抓手,做到盘活资源经村民商议、发展产业由村民决定、使用资金让村民知晓,让广大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在建设800亩蓝莓产业种植扶贫基地项目时,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举手表决项目的确定,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驻村干部不仅要驻村,更要驻心。我会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程玉英口述县选派协调小组整理)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