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07 04:5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83%,较2017年(20.74%)提升了约20%。

  “十三五”以来,我省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相继出台 《“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意见》《安徽省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关于加强安徽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健康安徽行动推进委员会,将“健康安徽行动”列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的绩效考核;实施“健康教育进校园”“师生健康·健康中国”“合理膳食”“科学健身”“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健康安徽 卫健先行”“三减三健迈向健康”等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

  启动实施国家级及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0个县区实施创建工作。其中8个国家级和18个省级已通过评估验收。健康促进县(区)内共建设健康促进医院490余家、健康促进学校1250余所、健康促进机关1030余家、健康促进企业190家、健康社区390余个、健康村990余个、健康家庭39.7万户及健康主题公园70余个、健康步道90余个。省级健康促进医院188家,实现了省、市、县(市、区)级全覆盖;戒烟门诊18家,实现了省、市级的全覆盖。

  全面实施32个贫困地区健康促进行动。全力推进健康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阵地建设和乡村骨干培训等活动,全面落实“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套实用工具”“一家一张明白纸”“一人一个健康教育处方”,并充分利用健康促进信息报表系统,追踪“五进”活动的落实,并通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专项调查,评估健康促进措施的实施效果,我省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原来的11.1%提升至25.2%,实现了预期目标。

  我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全省健康素养监测体系。 “十三五”以来,我省在原国家级健康素养监测点的基础上,通过扩点增量,同时全省按照城乡、性别和年龄组分布落实监测任务,并利用掌上电脑辅助式调查和后台质量控制系统实现了监测工作的电子化,确立了覆盖16个市35个县(市、区)稳定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每年监测样本量达1.4万人。

  “十三五”期间,我省持续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配置比例显著提升。省、市级先后举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素养巡讲、健康素养监测、健康素养调查员、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健康促进与教育能力提升、健康促进医院、戒烟门诊能力建设、贫困地区健康促进等150余期培训,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万余人次,全面提升专业人员健康促进与教育能力。逐步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在卫生城镇及健康促进县(区)建立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记者 朱琳琳)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