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政协委员鲁峰

  • 2021-01-13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01.png

  鲁峰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省两会前夕,省政协委员、淮北师范大学副教授鲁峰再次深入当地社区和学校,围绕加强家庭教育和家校联动主题进行调研,为提案做准备。

  “教育是我的老本行,也是我多年来持续关注的履职重点。 ”已连续担任三届政协委员的鲁峰告诉记者,2008年以来,他每年都会围绕教育主题积极建言,先后提交了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改善学校寄宿条件等提案。 “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不仅在出台相关文件时充分采纳意见,还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建言成果能够转化成为推动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的助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很光荣。 ”鲁峰自豪地说。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的调研受到了一些影响,但鲁峰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履职的严格要求。本职工作之余,他在网上大量收集材料,并深入研究。 “如何加强和改进家庭教育,是我这两年重点关注的问题。 ”鲁峰坦言,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年轻家长由于工作忙等原因,长期缺位孩子的成长教育,甚至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教育就只是学校的责任,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在鲁峰看来,“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长要为孩子营造出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树立好良好的榜样。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家庭和学校都不可或缺。 ”鲁峰建议,要把家庭的教育功能与学校的教育职能有效结合起来,建立家校共建模式,强化家校联动,更好发挥双方优势、同频共振,形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合力。通过强化家庭的教育功能,促进现代学校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育满意度。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