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16 22: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建筑遗产是人类的集体记忆,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珍贵的文化资源,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

  当前,我省现存大量古城、古镇、古村,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达40个,更拥有西递、宏村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徽派建筑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省里虽然相继推出了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加强古建筑文物保护修缮等多项措施,但目前仍处在对历史建筑的修缮和保护阶段,对其活化利用的尝试还不多,可资借鉴和推广复制的典型案例也较少。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斌

  在调研中,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斌发现,香港早在2007年就颁布历史建筑保育政策,并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十多年来已推出五期活化项目名单,十余项目营运成效理想。其中,香港旧大埔警署改建为绿汇学苑、旧大澳警署活化成大澳文物酒店等五个项目获得“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通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香港在历史建筑活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综上,吴志斌建议我省在历史建筑活化方面参考一些地方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让适合活化再利用的宝贵古建筑资源重焕生机,并通过打造亮点活化项目吸引全球旅客,更在全国注重古建筑活化的当下,探索出可复制的安徽样本,扎实推进人文安徽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同时,他还建议我省相关管理部门与国内建筑类高校、知名建筑设计师等相关方面建立长期合作,通过前期打造亮点活化项目作为基础,逐渐形成我省的特色活化项目群。一些中小型历史建筑以及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可通过政府出资,招募社会上的非营利性组织等方式,公开进行项目招募,对这些建筑进行修复、改造和再利用,更好的实现其社会价值。

  接到吴志斌的提案后,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及时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研究办理,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提案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与提案人进行联系,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的主要内容。

  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对可以活化利用的,将根据该建筑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利用,并计划开展全省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推介活动。同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建筑师的合作,借智借力,打造活化利用亮点项目,予以推广推介。(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