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0 06: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山东省 栖霞市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后,被困井下的22名工人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刚刚,午间1点,来自前方的最新消息是: 最新一次通话,栖霞金矿井下矿工体力有所好转。目前已送下去4次营养液,体力不好的两位矿工已好转,另一位受外伤的矿工已进行了包扎。 井下矿工传来信息,想吃咸菜,喝小米粥。

  1月19日中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领5名国家级专家赶赴当地,强化救治力量。国家级专家组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定医院的重症医学、营养、神经外科、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心理干预等专业5名专家组成。

  按照统一调度,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已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安徽驰援队伍共分两批,派出45名专业救援人员。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2015年12月25日,山东 平邑玉荣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情况十分危急。国家安监总局命令淮南队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承担一项难度极高的救援任务,利用大口径 钻机,从地面打开一条通往井下220米、口径不小于70厘米的生命通道,36天的坚守,不负使命,将被困的4名矿工安全救出。

  2015年1月30日《人民日报》在一版评论《用爱书写奇迹》中指出,这次救援是技术的胜利,并在四版刊发深度报道《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全解析》,详细介绍了垂直钻孔技术。

  最新消息显示, 此次安徽驰援力量中,还有13名物流公司人员,他们负责运输钻探救援设备。

  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17日13时55分,3号钻孔与五中段巷道贯通,与受困人员取得联系并输送了给养;18日凌晨5时3分,1号钻孔与六中段巷道也实现贯通,救援工作有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事故发生以来,在全国救援专业队伍力量的有力支援下,现场迅速集结最优秀的专家、最专业的力量、最先进的设备,高效有序开展施救。

  专家队伍方面:成立由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北京矿冶集团、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山东能源、 胜利油田等单位30多人组成的专家团队,现场研判指导救援方案。

  救援力量方面:先后调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和第二勘探队、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兖州煤业股份矿山救护大队等专业救援队和烟台市消防支队,共15支、532人,388台套救援装备进驻现场救援。

  机械设备方面:从陕西榆林、安徽淮南等地,火速调集最先进钻机,开通绿色通道,千里之外、日夜兼程赶赴现场开展打孔作业,为生命通道贯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救援主要面临3个方面的困难:

  竖井清障遭遇很大瓶颈。井筒内障碍物堆积量大,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井筒内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清障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提障时作业人员需先行撤离,循环周期长,提升速度慢。

  钻孔面临复杂地质条件。据了解,在矿山救援中,打到600米深处的先例是不多的。一是金矿的矿化带位于断层内,破碎地层极易“卡钻”,影响钻孔进度。二是岩层节理裂隙比较发育,导致钻孔容易偏斜。三是钻井内出水较多,水导入巷道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危险。四是靠近矿体的围岩多是花岗岩,硬度非常高,导致进度缓慢。

  井下水位上涨带来风险。根据钻探资料和五中段被困人员反馈信息,井下透水严重。

  下一步救援举措: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受困人员救援保障及接续搜救工作。统筹公安、消防、卫健、通信等力量,保证3号钻孔贯通后的通道稳定,全力做好受困人员的营养支持、心理干预、医疗救治等工作,使他们尽快恢复体力精力。同时,在科学论证、确保安全、与竖井清障工作做好统筹的情况下,依托已建立联系的被困人员,寻找营救失联人员。通过1号钻孔,继续开展生命探测等工作。

  二是改进竖井清障方式。16日下午开始,调整清障作业方案,加工、安装双层吊盘,利用稳车吊挂,稳车钢丝绳兼作吊笼提升罐道,提高吊笼稳定性,下层吊盘清障作业不受吊笼提升影响,提升清障作业效率,设备设施安装到位后,尽快开展清障工作,清障效率可提高至少3-5倍。

  三是提高钻孔施工效率。4号钻孔作为“五中段”备用生命通道加快施工,适时启动扩孔工作;5号钻孔依托原3号钻孔高性能钻机尽快进行纠偏;6号钻孔继续做好下钻工作。

  四是着力解决井下水位上涨问题。抓住有限的时间窗口期,针对同步实行潜水泵抽水和上位钻孔分流的办法,进一步研究论证、完善方案,全力往前赶、争主动,为被困人员安全升井排除风险隐患。

  据安徽交通广播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