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0 23: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省政协委员陈定新(左一)在池州调研老旧小区改造。.jpg

  省政协委员陈定新(左一)在池州调研老旧小区改造。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149个,建筑面积738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84.7万户。2020年计划实施改造871个项目,改造房屋面积2500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6万户。

  “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直接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但就目前已改造过的小区情况来看,还面临不少问题。”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常委,省直机关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副主任陈定新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存在修缮价值不高、改造过程中协调配合难度较大、改造资金来源单一不足、工程质量监管不力、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

  “我省城镇老旧小区大都地段较好,情况各异、各具特色。”陈定新建议,尊重居民意见,统筹城市功能,保留城市固有的特色人文历史,做好科学规划。“小区居民众口难调,各有需求。比如住在多层中的高层住户渴求增设电梯,底层住户不支持不愿意甚至阻挡。”陈定新认为,要通过相关媒体向城市居民宣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意义、资金来源、工程进度等情况,争取市民理解支持配合,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好规划、建设、消防、环保、供电水气、社区、居民等协调配合,形成相互联动、科学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确保改造工作有效实施。

  陈定新建议,重点做好小区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环境美化绿化、垃圾分类、节水节能、污水处理、道路及停车位等规划建设,以提高住宅性能、资源利用率和公共空间的使用效率,构建具有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健康等为一体的居住环境。

  融资渠道方面,陈定新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单靠政府资金是不够的,要形成政府、市场、居民共同参与的运行模式。对此,他建议,省政府要尽快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配套政策,消除审批障碍,减少相关费用, 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供政策支持。

  接到陈定新委员的提案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及时会同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研究办理,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提案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与提案人进行联系,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的主要内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将认真吸纳陈定新委员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要科学精准规划、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配套政策等方面建议,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完善和提升老旧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改造后的小区管理。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录制访谈节目、开展问卷调查、利用媒体专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改造政策等。

  此外,注重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地域特征和传统街巷肌理,创新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方式,加强古树名木和现有绿化成果保护。同时,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造,组织各有关部门和管线产权单位等对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方案进行联合审查,力争4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手续。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改造质量。(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