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2-02 05:4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 振

  每年省两会,都是追梦路上清晰的路标,镌刻着砥砺奋进的坚实足印,映照着阔步前行的目标和愿景。

  刚刚闭幕的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抗疫到抗洪,从脱贫攻坚到复工复产,安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实现了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省生产总值3.87万亿元,增长3.9%、居全国第4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和7.8%,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2021年是开局之年,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省两会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心声、回应人民群众的福祉愿望,集民智、凝共识、聚合力,扎实办好安徽的事情。

  奋勇争先,跑出“安徽速度”。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让经济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否则改善民生等一切都无从谈起。“十三五”以来,安徽经济增速稳定,高于全国1.5个至2个百分点,发展格局逐步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变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今年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努力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等主要目标,推动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着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扩大内需畅通循环,推动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升级,扩大“互联网+”新型消费。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

  创新引领,展现“安徽作为”。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是展示安徽美好形象的“金字招牌”。这几年,安徽创新的“干货”更多了,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创新的“里子”更厚实了,长鑫存储、京东方、科大讯飞等一批骨干企业成为产业链创新链重要力量。创新的“生态”更活跃了,安徽创新馆、编制周转池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集聚各类人才超900万人。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奋进新征程,要靠创新育先机、靠创新开新局,持续下好创新“先手棋”,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首。抓基石,加强前沿性探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行动,聚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抓平台,注重战略性布局。继续抓好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科大硅谷。抓攻坚,突破“卡脖子”技术。锁定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卡点断点,集合精锐力量,精准实施攻坚计划,提高自主可控能力,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民生优先,彰显“安徽情怀”。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三五”时期,我省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确保民生工作在新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多方入手,为全省人民送上“民生大礼包”。促进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覆盖率提高到72%。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扩大援企稳岗扩就业支持性措施覆盖面,分类定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托育服务标准规范体系,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启动养老服务新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城市低收入群体等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推进国家及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建设,等等。努力让百姓钱袋子更鼓一些,吃得更放心一些,上学就医更方便一些,生活环境更好一些,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让建设现代化的成果体现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落脚在促进全省人民共同富裕上。

  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要冲刺。只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焕发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高昂斗志,凝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就能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