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型发动机产品总监张志福

  • 2021-02-11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张志福与同事们筚路蓝缕、开拓前行,让一款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发动机激发出澎湃动力。

  本世纪初,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自主设计开发高性能汽车发动机。作为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在诞生之时高擎自主创新旗帜,把目光瞄准发动机领域,决心开发研制出自己的“争气机”。

  2002年,奇瑞公司第一代发动机开发立项启动。 2003年初,张志福和十几位同事作为首批设计员被派驻到奥地利AVL公司负责联合设计。

  “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没有话语权,就无法做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好产品。 ”张志福说。他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由于双方基础和能力的差距,中国与外国的设计人员被门禁隔开,很难接触到核心技术。张志福怀着打造“奇瑞芯”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与同事们夜以继日,勤奋学习。 1年后,外方设置的这道门禁向他们开放。张志福与同事们仅用1年半时间,基本掌握了国外先进的系统开发技术。回国后,张志福将在国外获得的工作经验转化为第一代“奇瑞芯”发动机设计指南、开发规范,为自主品牌的正向开发奠定了基础。

  2004年,张志福肩负起奇瑞第一代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性能开发工作。为了更好地理解性能开发,他用半年时间自学两个性能分析软件,并设计出一款高动力的凸轮轴型线,使发动机性能达到开发目标。该款发动机以其优异的性能表现,获得2007年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6年,奇瑞在国内率先启动缸内直喷发动机开发工作,这项技术国际上仅大众等少数几家汽车巨头掌握,国内同行普遍缺乏开发经验,更谈不上零部件开发能力。此时,作为项目经理的张志福再挑重担,与团队一起奋战攻坚,突破核心零部件系统技术屏障,攻克机油稀释等关键问题,完成发动机开发并搭载整车上市,一举填补自主品牌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作为2010年唯一一款缸内直喷机型,获评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2012年,2.0升缸内直喷发动机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4年,张志福负责奇瑞第二代发动机平台1.5T开发工作。在常规开发需要30个月以上的情况下,通过强化团队协作,提升工作效率,最终仅以22个月完成开发任务,同时实现两项国内自主品牌首发技术量产。随后开发2.0T发动机,周期进一步缩短,仅用了18个月。

  奇瑞第二代平台系列发动机自2017年投产以来,至今累计销售突破100万台,两次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平台项目组获评为“芜湖市工人先锋号”,张志福也获得2016年安徽省政府津贴,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2019年,张志福带领发动机团队开发的奇瑞第三代缸内直喷发动机投产,当年实现销售近10万台。该款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技术升级,特别是核心的智效燃烧系统(iHEC)开发,有效降低了喷雾湿壁,使燃烧快速充分,有害颗粒排放物降低90%。

  在实施产品技术开发中,张志福十分注重系统开发能力建设,带领团队建立了燃烧系统、性能开发、前沿技术、增压系统等开发体系,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主开发能力。为掌握核心的燃烧系统开发,奇瑞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由张志福负责,建起国内首家企业级光学发动机实验室,通过可视化高科技手段,研究喷雾、气流组织、燃烧等关键过程,使实验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张志福荣获2020年 “全国劳动模范”,他将荣誉作为继续奋进的起点。眼下,他正带领团队加紧研发奇瑞第四代发动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民族品牌汽车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