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杨杰代表连续3年关注技能人才的成长和待遇——

  • 2021-02-28 07:41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李丹青

  “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路上,我们的理念、图纸和工艺都很好,可要把这些转化为高质量的产品,急需高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稀缺的重要原因,就是待遇没跟上。”

  “近些年,国家也很重视这个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动态跟踪政策的落实情况。”

  ……

  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工匠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杨杰,持续关注技术工人的待遇。连续3年,他都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一份与此相关的建议,只是角度有所不同。

  2018年,杨杰代表提出“要注重顶层设计,畅通技术工匠成长通道”;2019年,他呼吁“建立完善技术工人评价体系和薪酬体系,让更多人看到在技术工人岗位上也有出路”;2020年,杨杰建议“加大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让好政策在持续落实中产生效果”。

  谈到对工人待遇的持续关注,杨杰自我打趣“如电视连续剧一般”。而这3年如一日的坚持,饱含着他对技术的热忱、对技术工人的关爱,以及对更多人走技能报国之路的希冀。

  37年前入职淮北矿业集团时,杨杰是初中学历。凭借着对技术的喜爱,他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实施革新项目数百项,其中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他也因此获得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杨杰坦言自己最关注的还是一线技术工人的成长和待遇问题。通过调研,他发现,大部分企业只针对管理岗位搭建了完备的薪酬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技术工人序列的薪酬体系。不少高素质技能人才因待遇较低,转至管理岗位。这导致了技术执行层的空心化。

  如今,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引进应用,生产现场迫切需要既懂设备运行、维护和检修,又懂技术工艺的技术技能人才。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超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但从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比较突出。

  “我国已下大力气培养技能人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技能人才为啥还是缺?”杨杰告诉记者,大家一致认为,问题的根源还是待遇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薪酬体系。

  随着全国两会的会期临近,杨杰正在加紧完善建议。今年,他想结合技术工人的公积金、养老金等情况,建议精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落实力度,用待遇吸引更多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大动能。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