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国两会代表谈】

  • 2021-03-05 18: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核聚变能源是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开发和利用核聚变能源对于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jpeg

  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后来居上,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在两会上建议,建设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保持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取得的领先优势,加快推动人类核聚变研究进程。

  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基地。“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合肥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基础好、成果多、潜力大。”王容川在接受中安在线记者采访时说,科学家们希望能够在本世纪中叶建成聚变堆。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目标是促使核聚变能尽早在中国实现。

  为了保持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取得的领先优势,同时也加快推动人类核聚变研究进程,王容川建议,基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和协同创新资源,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建设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

  “以磁约束核聚变基础研究、聚变堆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为研发重点,通过消化吸收、自主研究,建成具有‘一流的研究设施、一流的研究团队、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学术氛围’的国际知名磁约束聚变研究中心。”王容川提议,依托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推动建设“磁约束聚变国家实验室”和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北京特派记者 彭旖旎)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