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 2021-03-07 05: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跃波 吴林红 聂扬飞 范孝东 李浩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我省代表、委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展现了大国担当、民族自信、人民情怀。 ”在全国政协委员夏涛看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既是我国抗击疫情的制胜武器,也是我们继续跋山涉水、朝着既定目标前行的不竭动力。他表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抗疫期间,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白天黑夜不休地战斗在病房一线,以超常的努力、超常的付出,换来了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陈建银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为一名公立医院的医生,我倍感激动、备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刘荣玉说,党和国家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四五”时期,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推动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来自 “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的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对此十分自豪。她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我们要坚定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信心与决心,发挥安徽中医药资源禀赋优势,强化科技支撑力量,打造知名龙头企业,加快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让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构建优质均衡教育 精心培育时代新人

  “有幸参加了这次联组会,亲身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倍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对记者说,聆听在先,还要学习贯彻在先。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育人,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把培养什么样的人放在第一位。自己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刘秀云深有感触,“老师既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刘秀云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守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提升学识水平,常怀仁爱之心,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人民教好书,为国家育人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全国人大代表崔建梅说,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思政课教师选用、管理、考核中,要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来讲思政课,真正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心用情保障民生 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表示,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继续做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养老等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妇女同志的作用,强调要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对广大女同胞来说,总书记的祝贺与祝福,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全国人大代表刘琴是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她在村里带头养殖黄牛,实施精准扶贫,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告诉记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服务好身边群众,帮助更多群众过上富裕富足的幸福生活。 ”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党必将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依靠这种力量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李跃波 吴林红 聂扬飞 范孝东 李浩)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